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從挨打挨餓到民族復興

「紀念中華民國百年座談會」紀錄(上)
編輯部整理

時間:20111012日(星期三)13:3017:00地點:台灣師範大學綜合大樓509
主辦:漢青兩岸基金會
協辦:《海峽評論》雜誌社
主持人:陳毓鈞
與談人:(按發言順序)
陳毓鈞(漢青兩岸基金會創辦人)
王曉波(《海峽評論》總編輯)
黃光國(台灣大學心理學系教授)
張亞中(兩岸統合學會理事長)
孫若怡(元培科技大學教授)
吳榮元(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召集人)

「中華民國是中國的中華民國」

陳毓鈞:各位朋友,首先感謝大家共襄盛舉,替歷史留下紀錄。
漢青基金會是今年七月成立,我們把過去兩年在大陸與台灣的大學院校設立的獎學金集合起來,由漢青基金會來頒發。台灣有八個與大陸問題研究相關的研究所,我們總共提供八個碩士名額,四個博士名額,已經頒發兩屆;今年也有十二位研究生可以得到獎學金。在大陸,從去年開始,我們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人民大學與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設立兩岸關係暨中美關係研究獎學金,每年本科生與研究生總共有二十一個學生得到獎學金,明年三月在大陸還要再辦理一次,由三個學校集合起來共同頒發。今年因為紀念我的母親,所以在基金會裡也設立了「林月娟女士廣告研究獎學金」,在台灣六個大學廣告系各提供三個名額,故今年有十八個學生會受獎。另外,我是輔大法律系畢業,所以在輔大法律系與財經法律系,也設立了法學研究獎學金,鼓勵學生投入兩岸相關法律研究。以上就是漢青基金會主要的工作。
第二項工作是我們與台灣的媒體,例如旺旺中時、《新新聞》、《海峽評論》,不定時舉行兩岸議題的論壇。最重要的一點,我們應該讓台灣真正的統派、中國派,有一個發言的平台,聲音還是得出去。我們就是想透過這個基金會,將來跟統派媒體或是其他媒體與團體,進行相關的研究。
第三點,今年我們做得比較多,就是加強跟大陸學術單位交流合作。今年九月,我們與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與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辦了兩場有關台灣選舉的座談會。我感到非常愉快,因為沒想到大陸的朋友為了台灣內部選舉的人物問題而吵翻天,比我們吵得還兇,他們研究得很到位。
我之所以想辦這場座談會,主要是認為中華民國應該是中國的中華民國,不能變成國民黨的中華民國,也不能變成台灣的中華民國。很簡單,它的核心概念是「中華民國是中國的中華民國」,所以有必要就這個問題,向台灣的同胞講清楚。
兩年前馬政府開始要舉辦「建國百年」的活動,但是非常遺憾,因為他們紀念中華民國百年是半吊子的方式。我們常看到許多荒謬的事情,尤其從學者的角度來看,好像只知道孫中山,其他革命先烈就不知道了,連孫中山都講得「不明不白」。

紀念「建國百年」就剩放煙火?

其次,講中華民國好像只知道國民黨的右派人物,而國民黨的左派人物都不見了,一百多年來大陸民主黨派很重要的知識分子、各行各業的人士,包含中國共產黨都不見了,不知中華民國為何而存在,令人感到相當奇怪。更妙的一點,屬於中華民國偉大的歷史事件全部忘掉而不紀念,九一八、國共合作、北伐、西安事變、合作抗日、七七事變、八一五抗戰勝利通通不紀念。對中華民國相當重要的幾件事都不要了,只知道古寧頭大捷、八二三砲戰。在馬先生的講話中,兩蔣也不見了,中華民國在台灣,沒有兩蔣的時代,還叫做中華民國嗎?總結一句話,「建國百年」的紀念就是「放煙火」,除此之外,還提醒我們什麼?沒有。
因此,今天我們有必要說清楚。因為,我們再不把中華民國講清楚、說明白,再不好好喚醒中華民國的國魂,將來中華民國的立國原則、憲法精神一定會繼續被台灣一大幫政客強暴、侮辱。馬政府有很多幕僚,裡面也有我們所尊敬的,他們也都懂,但是馬先生很多的史觀相當奇怪,半吊子紀念「建國百年」的作法非常不恰當。
民進黨蔡英文最近也在唬弄老百姓,「台灣就是中華民國」,高興叫做「中華民國」也好,高興叫做「台灣」也好,什麼都好,但是民進黨核心思想是不會改變的,就是「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但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就不能叫做中華民國,蔡英文就是在唬弄大家。有些人認為他們是在妥協,或向中間靠攏,但我認為要講清楚,因為他們已經明確的說「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了。民進黨人相當清楚,他們只要站穩「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其他都只是在操弄。
但是,號稱是中華民國繼承者的國民黨,本來的核心思想已經慢慢不見了。九月在大陸,我做了講演,提出「中華民國異化論」,大陸研究共產主義,應該很懂什麼是「異化」,大陸應該好好看待台灣的中華民國已經慢慢走向「異化」的道路。只要大陸不覺醒中華民國的「異化」,那麼,台灣就「再見」了,講再多好聽、動聽的話都是沒有用的。以上是今天舉辦這場座談會主要的想法。

中華民國的存在需要別人正視?

王曉波:109日早上在現場聽完胡錦濤的演講之後,我非常擔心隔天馬英九的演講會被胡錦濤比下去。因為胡錦濤的演講裡面,他是以中國領袖的身分號召全球中華兒女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共同奮鬥,吹響了中華民族復興的號角。我在1010日回到台灣,隔天看了報紙,也特別到網上找出馬英九講話的全文,馬英九說是要求大陸「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中華民國還要人家「正視」存在,難怪會被比下去。蔡英文「斜視」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之後又說「台灣就是中華民國」,讓媒體興奮不已,包括馬辦也非常肯定蔡英文的講法。國民黨、中華民國竟然落到如此田地,夫復何言!中華民國的存在需要別人「正視」嗎?被別人比下去,也無話可說,是預料中事。
回顧辛亥百年、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由於近代中國的落後,中國知識分子失去民族自信心,從思想史上來看,要如何救亡圖存,出現了「西化派」,尤其是以胡適之為代表的「全盤西化派」,認為中國的老祖宗不行、中國的文化不行,只有學習西方歐美才有辦法。除此之外,中國也出現了西方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社會主義,認為社會主義比資本主義還來得有利,因而有「紅色西化派」與「白色西化派」的不同,有人稱之為「自由主義西化派」與「社會主義西化派」的不同。

1949
年應該標誌為「白色西化派」在中國的失敗,如果當時的青年都聽胡適之的話,那麼共產黨有什麼本事可以拿到國民黨的天下?單憑著「小米加步槍」嗎?是多少青年為救國的理想而獻身,以為社會主義能救中國而投入共產黨的行列,然後才把國民黨扳倒的。毛澤東上台之後,進行「紅色西化派」所謂的「中國馬列化」,又有文化大革命、人民公社的出現,最後毛澤東一死,四人幫粉碎,到197812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宣佈「改革開放」。1979年開始,便是標誌著紅色西化派在中國的失敗。如果紅色西化派成功的話,何需改革開放呢?走原來的路線即可。
紅色西化派也失敗了,中國往何處去?在此情況下,我認為鄧小平是了不起的,只有回到中國農民最偉大、最務實的哲學,即「摸著石頭過河」,喊「自由民主」、「階級鬥爭」都過不了河。再加上中國人民最素樸檢驗真理的方法論,即「不管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養貓的目的就是要會抓老鼠。喊得天花亂墜都沒有用,一定要能達到目的才行。
三十年來,中國已經從一個貧窮落後的國家,晉身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別的不說,從我1988年第一次到大陸的經驗來看,當時大陸沒有一公里的高速公路,現在大陸的高速公路長度已經僅次於美國,居世界第二。1988年大陸也沒有一公里的高速鐵路,現在大陸雖然高鐵出現一點問題,但是中國高速鐵路的長度已經是世界第一、速度世界第一。1988年的北京,從來不知道什麼是塞車,路上都是腳踏車,被稱為「腳踏車王國」;現在的大陸,汽車生產量居世界第一、消費量也居世界第一,北京變成「塞車王國」,寸步難行。當時我們到大陸,要與大陸親戚打電話,還必須事先寫信約好,要對方先到街坊的電話旁等著;現在,中國手機生產量世界第一、消費量世界第一。這樣的情況,我們如何評估?難道不是中國在經濟上、生活上的再崛起嗎?甚至今天全世界包括台灣在內的其他地區都在招徠大陸的觀光客,如果沒有精神的休閒生活,能夠有大陸觀光客嗎

現代化已非中華民族的夢想

中國的崛起除了經濟與精神方面,還有軍事方面。在高科技上,最近才有天宮一號進入太空。今天的中國一直在追求現代化,如果有人在上海世界第一流的地鐵、第一流的高樓大廈、第一流的百貨公司、第一流的商店門口喊著「我們要現代化」,不是神經病嗎?中華民族的復興,在科技上、經濟上、各種建設上,現代化已經不是夢想了,而是已經掛在眼前的事實。但是,今天中國在全世界還挨罵。全世界四分之一的十三億人口,走出飢餓,是誰帶領出來?是鄧小平帶領著大家走出貧窮飢餓,但是沒有人提議要頒發諾貝爾和平獎給鄧小平,卻頒給反對鄧小平的達賴和劉曉波。達賴是西藏的農奴頭子,劉曉波更是主張中國還要再被殖民三百年。如果達賴和劉曉波能夠在中國成功,而不是鄧小平成功的話,中國會不會陷入分崩離析的戰亂之中?如果今天中國陷入分崩離析戰亂之中,中國還能脫離落後貧窮嗎,還能有今天的經濟發達嗎?
【待續】◆

《海峽評論》201111251期,頁62-6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