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兩岸和平已破局

兩岸和平已破局

北京對於馬政府在江陳會前夕,突然拋出兩岸和平協議議題,一點都不高興,原因有三:一,這是否為加快投保協議之誘餌;二,雙方未經溝通協商,台北就率先出招,到底是為了「選舉」還是馬已改變原先「先經後政」心意,北京難以判定;三,北京現階段目標是建構一個「和平架構」而非進到「和平協議」本身,政治問題從低階段逐步進入高階段。如今,馬貿然出招,尤其是在選舉期間,北京感受不到誠意。

馬提出和平協議,雖說沒有時間表,但他任期最多四年(若連任),那麼四年內若不啟動,豈不是笑話?如果要啟動,台灣內部準備好了嗎?北京高層一向主張涉及高度敏感政治問題少說為妙,多做扎根信任基礎的工作就會水到渠成,言行不要反覆或事出突然,形成口惠而實不至。

當然,馬提和平協議,其具體內容不是不能商談,除經濟、文化外,還涉及軍事安全和政治主權,本來就是難度很高的工程,就必須謹慎再三,謀足而後動。然而,馬政府不到一天就表示和平協議要經由公投,既要如此,那兩岸和平協議基本已經破局了,因為馬得主張係違反了北京對台政策的最高指導原則,即台灣前途必須經由兩岸人民共同決定,而台北則認為台灣前途應由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決定。

兩岸交手數十年,其最大教訓就是台灣無法單方面解決問題。易言之,台灣兩岸政策最大問題在於只管自己所要的,卻不理對方所想的所要的。例如,「九二共識」是處理兩岸關係的一個可行概念,但蔡英文卻提出一個完全不理北京需要的「台灣共識」,自己喊了半天,然卻無法解決現實問題,於事無補。

此外,馬要北京正視中華民國存在,蔡也說台灣就是中華民國,兩人都已為只要用中華民國國號,不改變國旗和國歌,就天下太平。殊不知這些年來,大陸對中華民國的研究十分到位,提出了「中華民國異化論」的觀點,即中華民國已台獨化。易言之,今天的中華民國已非1912年的中華民國,而且正極力要擺脫「中國」屬性,有百年歷史的堂堂正正中華民國,卻是逢中必反,豈不荒謬。

北京主張「九二共識」中的「求同存異」,同就是「中國」,異就是「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原來對馬有期待的北京,見馬上台後卻對「中國」一詞閃閃躲躲,台灣大多數人都認為台灣人不是中國人,馬的官員還大談要聯合美日以遏止中國崛起。中華民國憲法係「一中終統」,馬卻力倡「不統」,現在又走到「公投」,中共能跟這樣的台灣領導人洽簽和平協議嗎?

整個九月,筆者在北京作研究,感受到大陸朋友擔憂民進黨再上台的可能,因而不少人「挺馬批宋」,但中共並未定調。現在,馬幕僚在選舉中如此操弄兩岸議題,後座力將很大,若導致馬下台,那也是咎由自取。北京學者講得正確,面對台灣選舉,北京不應挺誰,而應反誰,即台獨和反對一中之人;反對倡言聯合美日以牽制中國之人;反對阻礙兩岸結束敵對狀態之人。

北京原以為今年台灣大選會比較無波,但是目前先有「宋參選」,現又有「馬公投」,吹皺了一湖春水。

作者為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客座教授
1001025日中國時報A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