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統派學者談民國 高唱民族復興 學者認為中華民國有中國的概念 應提高警覺異化論

中華民國生日剛過,兩岸領導人在辛亥雙十各自發表談話,多位學者昨日暢談中國百年起落興衰,高唱民族復興。漢青兩岸基金會創辦人、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客座教授陳毓鈞強調,中華民國有「中國」的概念,不是國民黨中國也不是台灣的中國,他認為應該堂堂正正說出來不必遮遮掩掩。
 
馬英九講話 不見兩蔣
 
這場名為「從挨打挨餓到民族復興──紀念中華民國百年座談會」昨日在台灣師大綜合館舉行。多位統派學者到場發言,包括台大政治系張亞中、台大心理系教授黃光國、《海峽評論》總編輯王曉波、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召集人吳榮元、元培科技大學教授孫若怡等人。
 
陳毓鈞表示,一個核心概念是,應該強調「中國的中華民國」;國人只知孫中山,而不知民國其他人物,好像民國只是國民黨一黨的,這不能全面性的概括中華民國。
 
陳毓鈞說,現在慶祝建國百年,是搞「半吊子紀念法」,殊不知國民黨也有左派人物,民國歷程中也有共產黨的角色。回顧歷史,民主黨派、中共人物都不見了。也不紀念中華民國的重要日子,例如九一八、西安事變、蘆溝橋事變等等,似乎只有古寧頭大捷、八二三炮戰,甚至馬英九總統的國慶講話連兩蔣也不見了,「沒有兩蔣的中華民國,能叫中華民國嗎?」
 
國慶活動結論 放煙火
 
所有的國慶活動結論都指向一個,陳毓鈞揚起聲調:「就是放煙火!」
 
再這樣下去,中華民國的立國原則和憲法精神都會被政客再次強暴侮辱,陳毓鈞表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論述中承認「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但民進黨的核心不變,早已明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如此,則不會是中國的一部分,自然也就不會是中華民國。
 
陳毓鈞指出,國人要對「中華民國異化論」提高警覺,他也表示,他在大陸訪問講學時也多次提醒大陸方面要覺醒,這樣的異化論一再被宣揚傳播,結果就是「台灣,莎喲哪拉!」
 
台大哲學系教授王曉波由兩岸領導人的雙十談話說起。他表示,自己在北京親耳聽到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談話後,就擔心馬英九總統的談話會被「比下去」,果不其然,胡錦濤以中國領袖身分號召全球中華兒女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努力,而馬總統呢,卻要對岸「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他強調「國民黨、中華民國落到這般田地,夫復何言!」老實說,中華民國的存在「要你(大陸)正視嗎?」
 
昨日挨打 今日挨罵
 
王曉波表示,說過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的蔡英文一句「台灣就是中華民國」,媒體狂喜,深以為蔡作了重大讓步,他並不以為然。
 
近代中國落後,失去民族自信心,為救亡圖存,出現兩派,一是胡適為代表的全盤西化,二是馬克思列寧為代表的也是西方的另一派思潮;分別可稱為白、紅西方哲學思想。1949年象徵白色思潮的敗退,若不是大批知識青年以熱情理想,認為紅色的這套可以救國,中共憑小米加步槍真能奪得政權嗎?
 
毛澤東搞中國馬列化、文革、中華公社,結果毛死後1978年中共三中全會走改革開放之路,這宣示紅色思潮的敗退;否則豈需要改革開放呢?
 
白、紅皆敗,中國何去何從?鄧小平於是以中國農民最素樸的哲學「摸著石頭過河」讓中國再崛起。王曉波說,奇怪的是,鄧小平、馬英九沒得諾貝爾和平獎,反而是西藏農奴頭子達賴和主張中國再被殖民300年的劉曉波得獎,說明這是「價值判斷」問題,中國人30年來提供發達國家廉價產品,無侵奪他國絲毫、不占領一寸一分鄰國土地,卻比不上一個延續伊拉克、阿富汗戰爭,開啟利比亞侵略的美國總統歐巴馬,所以,解決了昨日中國挨打、挨餓,今天的中國要解決「挨罵」問題。

王曉波指出,衡量世局的價值判準讓中國的「王道文化」更加重要而獨特。中華文化是由世族聯盟走向宗法封建,主要就是講究血緣關係,並且強調和平,這是「親親」「和為貴」的精神所在。也是我們可以取代西方物競天擇、弱肉強食價值觀的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