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新新聞論壇【北京對台政策面臨挑戰】

新新聞論壇【北京對台政策面臨挑戰】

: 陳毓鈞

台灣中生代的思想已和上一代有不小差異,他們更加重視的是以個人尊嚴和利益所形成的生活價值觀,在中生代逐漸崛起,將成為台灣社會主流之趨勢時,北京對台政策不能再墨守成規,有必要改弦更張,了解國共和解不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唯一道路。

台灣五都選舉結束,從席次上看,國民黨看起來是維持現狀立於不敗,然從選票和政治生態上看,民進黨是勝利者。馬政府才執政兩年,並擁有七百多萬選票當靠山,竟然落到如此境地,實令人遺憾!北京看選舉結束,表面上不動聲色,輕描淡寫,但實際上卻不失關切,甚至有大失所望之感。下月十七日由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所舉辦的兩岸關係研討會在桂林舉行,將是一個觀察指標。

自胡錦濤提出「胡四點」後,再經過連胡會、宋胡會、吳胡會的發展,確立了以和平發展為主軸的對台政策,而比較少提和平統一,雖然兩岸統一是其對台政策的最終目標。基於國共和解路線,北京對於重掌政權的國民黨馬英九政府抱有不小期待。儘管在交流過程中,有一些波折出現,北京都盡量忍讓;例如達賴訪台事件,北京也是大事化小。

北京同時對馬的大陸政策亦是大力配合,使其不致跳票,如直航、大陸觀光客、放鬆台灣國際活動空間,真是給足了面子,儘管馬的言論有時會刺傷北京。在ECFA談判過程中,北京讓利不小,也讓時程能夠依馬政府意願實現。總之,北京在和平發展的「大交流」格局下,希望能達成「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政策目標。

不過,兩年多來,北京的對台政策,並未達到預期目標,至少是成效不彰,有事倍功半之感。在國民黨掌控執政資源及馬政府全力宣導,加上北京全力配合,台灣老百姓近半仍對ECFA有疑慮。此次五都選舉,民進黨選票過半,在重要的市議會方面,除了台北市以外,新北市、高雄市、台中市、台南市,民進黨都已能和國民黨平起平坐。如此的進展,怎能不令北京心驚?民進黨不僅鞏固了南部,更向傳統屬於國民黨地盤的中部侵蝕,新北市也等於平分秋色,對北京而言,都是不祥之兆。

另外,北京也知道,馬英九經此一役後,依其過去「遇綠即縮」的個性,還有前後反覆的施政風格,未來在兩岸政策上會再有什麼突破已屬有限。在過去兩年中,北京內部對兩岸關係的發展,早有人指出,不能太一廂情願,也不能太理想化,除了歷史、民族情感外,也要有現實感,國共和解不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唯一道路。特別是老生代逐漸凋零而中生代逐漸崛起,將成為台灣社會主流之趨勢時,北京對台政策不能再墨守成規,有必要改弦更張。

未來北京勢必要認真對待以本省族群為主體結構的民進黨,而不能著重在以國共合作或國共鬥爭的歷史思維。台灣中生代的思想觀念已和上一代有不小差異,即使是主張台獨的人,其看法理由和老台獨亦不相同。易言之,他們更加重視的是以個人尊嚴和利益所形成的生活價值觀。

近年來,台灣各種民調皆顯示追求兩岸統一的人愈來愈少,至少目前是如此。所以,北京恐怕不能再以台灣絕大多數人都要統一來自我安慰。北京常言台灣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利益,那處理台灣問題就必須體現實事求是以及明快果斷的精神,才能達成預期效果。

1240期,2010129-1215日,頁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