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新新聞論壇【撤彈是為了2012大選】

新新聞論壇【撤彈是為了2012大選】

: 陳毓鈞 (北京清大中美關係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馬政府在兩岸經濟上要利,在政治議題上要拖,在軍事安全問題上要引美國助力,強調撤彈是兩岸要政治對話或談建立軍事互信的前提,而中共軍方對馬政府只要經濟利益不要軍事互信並向美大量軍購的作法尤其不滿,許多人士認為馬炒作撤彈議題是為了2012大選。

報載陸委會官員最近曾隨台灣學者到北京參加一項兩岸研討會,想了解中共對撤彈問題的看法。我想這項研討會應是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舉辦的關於中美關係之研討會 (1022)。與此同時,北京一批研究中美暨兩岸關係的學者亦赴美澳訪問。這些現象說明了北京當局高度意識要解決台灣問題並實現其國家未來十年內戰略目標,徹底摸清美國對台灣的戰略意圖是關鍵。台北的官員能到第一線去觀察並感受趨勢氛圍也是必要的。

今年春天,胡錦濤提出尋找突破兩岸政治難題的方法後,中共對台政策開始進行轉化,進入「政經並進」範疇,雖然表面常說「先經後政,先易後難」。這個變化台北不會不察覺,自然要做出反應。於是陸委會賴幸媛跑到美國放話,說兩岸要政治對話或談建立軍事互信,大陸須撤彈及廢法 (即反國家分裂法)。另一方面,馬英九在台北告訴美國媒體說,兩岸政治對話若有美國朋友幫忙,應會比較有利。這兩個動作被北京視為極不友善以及沒有誠意回應北京在ECFA議題上的讓利,而且觸犯了北京最敏感神經──主權問題不容外力干涉。

馬政府在兩岸經濟上要利,在政治議題上要拖,在軍事安全問題上要引美國助力。這些北京都明白,然而在和平發展大方向下,以簽署ECFA協議為優先考量,不希望節外生枝。不過,協議雖簽,北京內部對此一過程並非沒有意見,有人認為大陸做了許多讓步,但馬英九對兩岸關係的言行沒有善意,缺乏誠意。最近的例子就是他向華人企業家表示和胡錦濤「相見不如不見」,另在美聯社報導他可能在第二任內和北京進行政治對話,馬又迫不及待否認,要求更正。可是,北京卻記得馬曾幾次向外媒表示有機會願和胡見面,也說可以考慮和北京談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其談話前後反覆,自相矛盾,不可思議!

中共軍方對馬政府只要經濟利益,不要軍事互信並向美大量軍購的做法尤其不滿。北京也知道台北提撤彈和軍事互信是在打太極拳,因此,北京做出在一中原則之下可以考慮的立場宣示,將球拋回台北。然而北京有不少人和台北部分人士的看法卻是不謀而合,即馬炒作撤彈議題是為了2012大選。北京觀察家認為馬就任總統後,心思就一直擺在2012的連任之上,故看起來不像治理國政而是在搞選舉公關,缺乏國政核心理念,沒有長遠戰略目標。施政作為前後不一,搖擺不定,患得患失,是其民調一直低迷的原因。

另外,在撤彈等安全問題上,北京更要考慮美國在東亞的對華戰略意圖,而馬英九的親美本質,就使撤彈問題更為敏感複雜。儘管台北不斷放話,要求北京撤彈,然北京認為這是為了馬英九競選連任的策略操作,北京不用隨音起舞,合跳探戈。

123620101111-1117日,頁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