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陳毓鈞家族兩岸血淚 大姑丈抗日臥底判漢奸

陳毓鈞家族兩岸血淚 大姑丈抗日臥底判漢奸

陳毓鈞小檔案
出生: 195111
學歷: 輔仁大學法律系、文化大學陸研所碩士、美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碩士、博士
經歷: 文化美研所所長、行政院顧問、陸委會諮詢委員、1996年林洋港競選總統總部發言人
家庭: 堂姑丈是林洋港,夫人趙梅任職中國社科院美研所研究員,育有一子。

謝廉清小檔案
出生: 生於190371日,卒於1961
出生地: 彰化市人
學歷: 台中商業學校畢業,北京朝陽大學政治經濟科
經歷:
1923年,與許乃昌等組織上海台灣青年會,支持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
1924年,出席上海台灣人大會,被選為執行委員
1926年,任天津地方法院書記官
1927年,任北京郁文大學教授
1930年,任中國陸軍大學教官兼33軍政治訓練處主任
1932年,入台灣新民報社
1937年,七七事變後,任「華北政務委員會」實業部長

文化大學美國研究所前所長陳毓鈞近年來來往兩岸,大家只知道林洋港是他的堂姑丈,但不知道他的家族有段跨越兩岸的悲情故事。他的大姑丈謝廉清早年加入共產國際,與台共創始人謝雪紅等到莫斯科求學,1937年謝廉清到北京潛伏在日偽政府,掩護反日活動並提供情報給中共;戰後被國民政府以漢奸判刑,猶如電影《風聲》的翻版。

走紅兩岸的電影《風聲》,也是作家麥家的知名小說,描寫在1942年的抗日戰爭,國民政府、延安政權、汪偽政府、侵華日軍各擁一方,呈現四分天下之勢,情報戰爾虞我詐。

十月十日,一名汪精衛政權中的機要大員遇刺身亡,引起駐華日軍一片譁然。皇軍特務頭子武田研判,這次行動乃由地下抗日組織首腦,代號「老鬼」的人物所策畫,「老鬼」的內應就潛伏在汪政府剿匪司令部內,伺機竊取情報。

文化大學美研所前所長陳毓鈞近來蒐羅關於他大姑丈謝廉清的傳奇故事,發現謝廉清曾參加抗戰時期由日本人操控的「華北政務委員會」,還幹到實業部長的位子;原來是潛伏在日偽政府中,從事地下情報工作,類似「老鬼」角色。

陳毓鈞回憶,兒時最愛聽大姑媽及父親講述大姑丈的傳奇故事,大姑丈謝廉清迎娶大姑媽陳鳳,使陳家的命運有很大的轉折,因為他,陳家捲入兩岸關係的悲歡離合。

陳毓鈞的大姑丈謝廉清是彰化人,個性豪邁,聲音洪亮,每次回埔里探望丈人時,人未到聲音先到,還常陪祖父陳添喝個幾杯,祖父非常喜歡這位女婿。

病勢獄中家人失音訊

19241月,謝廉清和許乃昌 (許世楷的伯父) 到莫斯科求學,次年10月,台共創始黨員謝雪紅、林木順也抵達莫斯科,成為最早在前蘇聯東方大學念書的「台灣四人幫」,搞殖民地的革命。

謝雪紅等人當時1928年,在上海成立國際共黨台灣支部,即台灣共產黨的前身;後來謝雪紅在228事件中率「工農義勇軍」起義,戰敗後轉赴北京,並成立現今的「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1930年代初,謝廉清以國際共產黨身份回到台灣,在《台灣新民報》當記者兼編輯,也從事地下抗日活動;「台灣議會之父」林獻堂還把謝廉清當成義子。那時謝廉清與陳毓鈞的大姑媽結婚。

隨著日本大政時代結束,日本政府開始整肅左翼,日本警察要抓謝廉清一家人,為求避難,謝廉清改名為謝子夷,舉家遷徙北京。後來獲悉,謝廉清到北京「華北政務委員會」,還幹到實業部長,但從事地下情報工作,竊取機密給中共。

1945年戰後,日本戰敗投降,謝廉清出事了。國民政府將「偽政府」工作的中國人皆以「漢奸」起訴。友人告訴謝廉清,只要以台灣人身份就可免於起訴,但他執意不肯,寧用福建人身份,可能顧慮參加共黨組織身份暴露。

不久,陳毓鈞的大姑媽過世,留下三個孩子,由謝家二娘照顧。1949年中共建政,國民政府崩解,謝廉清被放出來,但到1957年反右鬥爭,謝廉清又被整肅抓進去關,在獄中病逝,自此台灣與謝家三個女兒的音訊全無。

事隔三十多年後,陳家苦尋不到的那三位謝家三女的行蹤,露出曙光。

輾轉尋獲表姊妹行蹤

1986年,陳毓鈞劉學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在一場中美關係研討會中,遇到來自上海國際問題研究所的訪問學人賈浩,閒聊提及表姐之事,賈浩滿口答應說「很快就會有消息」。當時陳毓鈞還半信半疑,賈浩跟他說:「我父親是不用退休的幹部。」

一個禮拜後,消息來了。賈浩跟陳毓鈞說:「你的大表姊與小表姊在內蒙古,你的二表姊在北京,都很好。」原來,賈浩的父親是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央副主席賈亦斌,賈亦斌是國民政府青年軍將領,曾是蔣經國的左右手,由於「民革」與「台盟」都是大陸八大民主黨派,透過「台盟」很快找到表姊一家人。

原來在文革時期,三位表姊都被打成台灣特務,慘遭迫害流放。陳毓鈞的二表姐還跟他說:「有一天突然來了一部車子,裡頭還有軍隊,走出車子的是『賈公』,說幫我在美國的表弟,要讓你們親人團聚。」

陳毓鈞父母也急著想與三位外甥女見面,1988年,台灣尚未開放大陸探親,陳家父母請日本友人寫信邀請到東京,迫不及待與三位外甥女團聚,大家相擁而泣,哭得像淚人兒。

為感謝賈亦斌,19902月,剛接到文化美研所所長的陳毓鈞跟父母赴北京,到賈亦斌家裡餐敘,還遇到介紹李登輝加入共黨的李克泰。之後,陳毓鈞家人也與前中共國家主席楊尚昆、中共中央台辦主任楊斯德會面。陳毓鈞皆要求低調,不要發布消息,避免外界聯想到林洋港。

盼餘生為兩岸獻心力

當時六四事件才剛過,陳毓鈞也去看曾在台北辦事處當處長的老朋友,即前美國駐華大使李潔明。當時方勵之仍躲在大使館內,美中關係空前敏感,李潔明提醒他說:「我門口有武警,台胞證、護照也都帶著。」到了美國大使館,到處都是武警,檢查花了二十分鐘。陳毓鈞與李潔明談話時,李潔明比手勢要他小聲一點,因為司機、傭人都是中共外交部派來的。

陳毓鈞1992年娶了大陸太太趙梅,當時是中國社科院美研所助理研究員,研究美國外交史。陳自豪地說,這是「兩岸第一個高級知識份子的婚姻」。不過,申請結婚證書麻煩得要命,「搞得我,如果再來一次,就不想結婚,還好有生一個兒子,不然的話划不來。」

至於陳毓鈞與夫人的結晶陳家誠,當時只有八個月大,陳不讓兒子放棄中華民國國籍,拿全中國年紀最小的台胞證,還是海協會特別幫忙申請下來的。兒子每年寒假、暑假都會來台。「今年十八歲,在清大附中讀高三,明年考大學。」

現在陳毓鈞已從文化大學退休,任職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平時不排課,台北、北京兩地飛,偶爾在報刊雜誌寫評論稿,希望餘生多為兩岸關係奉獻心力,也讓這個故事一代一代地流傳下去。

華北政務委員會不甩汪精衛

「華北政務委員會」的前身是中華民國臨時政府,乃是日本成立的傀儡政權,於1937年在北京成立,統轄平津和華北地區。以五色旗為國旗,當時類似的傀儡組織還有滿州國。

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委員長為王克敏,模仿三權分立,下設行政、議政、司法三個委員會,主導者為日軍中的華北方面軍。1940年,汪精衛成立南京國民政府後,中華民國臨時政府被解散,改名為「華北政務委員會」,王揖唐任委員長,日本人直接控制,不聽命汪精衛政府。

夫人最氣聽到「大陸妹」

陳毓鈞的夫人趙梅剛到台灣時,一聽到「大陸妹」就火大,看到「告別中國」字眼,便沒好氣。不過,陳毓鈞說,趙梅來台多次以後,接觸面也廣泛了,逐漸能理解台灣社會的多元特徵,雖不同意,但能容忍並尊重。

陳毓鈞說,那時要娶大陸姑娘是要有勇氣的,因為必須忍受台灣人的異樣眼光;大陸人要嫁台灣郎也同樣會受到奇怪眼光看待,還有那煩人的結婚及探親的規定,常令人心生挫折。

1 則留言:

  1. 這樣的人會以什麼樣的立場提"美國觀點看台灣地位"其實一點也不意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