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拒談的破解之道在民意

旺報觀點—拒談的破解之道在民意

《旺報》2013.05.22 A11版  

【林琮盛】
 大陸學者對於馬政府不願開啟政治對話,了然於胸,已不抱太大期待。但這並不意味著,大陸只能消極「以拖待變」。
 21日研討會上,不少學者紛紛注意到,菲國射殺台灣漁民後,台灣民意對兩岸共同護漁的正面反應。這讓大陸學者相當振奮,也加深了「未來應更強化台灣民意工作」的期待。
 因此,未來無論誰執政,扭轉台灣「拒談政治」的民意,或為大陸的重點工作之一。
 對於馬政府引以為傲的台美關係,大陸學者也開始思索破解之道。會中多位學者提及,隨著大陸國力的崛起,勢必讓美國重新思索「台灣牌」的「效用性」。
 大陸學者偏好看大勢、大格局發展,認為微觀的戰術操作無法輕易撼動底定的結構發展。從各方發言不難嗅出,大陸學者已逐步鍛造出,解開藍綠兩黨拖延政治對話的「鑰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