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政治對話 兩岸現暫無緊迫性


2012-06-16 01:20

旺報

【記者慶正/台北報導】

 江陳八會即將在台北登場,究竟總統馬英九第二任期的兩岸關係將如何穩定發展?常與對岸接觸的學者和官員認為,中國大陸雖期待兩岸政治對話,但大陸似乎已看清大局,知道欲速則不達,兩岸都認同政治對話現在無急迫性。
 漢青兩岸基金會、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合辦第一屆漢青大陸研究博士生學術論文研討會,昨天在台大國發所舉行。陳毓鈞教授、台大副校長包宗和、社科院副院長林惠玲、國發所教授陳明通、文大陸研所副教授龐建國、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與會,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應邀致詞。

 張顯耀強調,馬總統第二任期的兩岸關係,會依據台灣主流民意,決定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走向。

 下屆大選主要議題

 雖然會中多篇論文都預期兩岸政治對話難度大,但期待對話的壓力將愈來愈大,且會成為下屆總統選舉關鍵議題,不過經常和大陸官員接觸的台灣學者和官員都認為,兩岸雙方目前都認同政治對話沒有急迫性。
 文化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龐建國指出,大陸已經知道總統馬英九的個性和政策立場,而且總統也不是個「會脫軌的人」,因此大陸領導人現在給人的感覺是「淡定」,已經看清大局方向,認為「時間在他們那邊」,雖然對兩岸政治對話還是有所期待,但處理相關問題已經較為從容。

 經常和對岸接觸的高層官員也認為,透過兩岸工作平台,大陸官員坦承兩岸政治對話現在「一點急迫性也沒有」;因為經過4年的和平協商,他們清楚台灣民間和民意狀況,也有「比較正確的體會」,知道「欲速則不達」,雖然難免有期待,但已不會急躁。
 
    台立場「先經後政

 此外,相關官員也強調,政府「先經後政」的立場很清楚,對政治協商「從來沒有急迫的壓力」,也不會因為外界壓力而「壓迫自己去談(政治協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