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推政治對話 陸學者:騾子要用鞭 指台灣刻意迴避 主張適度施加壓力 調整對台策略

2013-5-22 06:15|  旺報
漢青兩岸基金會21日在中國人民大學召開「兩岸政治對話前景」學術研討會。有大陸學者認為,馬政府不願觸及兩岸政治對話,大陸應要「鞭一下」,施加壓力;但有大陸學者反駁,盱衡兩岸關係「要看大勢」,大陸弄好中美關係、擺平國內發展問題,才能扭轉台灣民意「拒談」觀點。雙方意見精彩交鋒。
漢青兩岸基金會是由北京清華大學中美中心高級研究員暨台研所兼職研究員陳毓鈞成立。21日進行「漢青獎學金」頒獎,並舉辦學術研討會。
反守為攻 主動出擊
對馬政府刻意迴避兩岸政治對話,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徐博東悲觀指出,他看不出兩岸及官方智庫進行政治對話的可能性。
他引述毛澤東的話說:「騾子要用鞭子打,就會上山」。徐博東呼籲大陸官方,「不要守株待兔,等待馬政府調整兩岸政策」。
他表示,大陸應要動點腦筋,考慮適度調整對台策略,「(對馬)用鞭子打一下」,等壓力到位時,國民黨為穩固地位和怕丟失執政權,會不得不調整心態。
反對派提 安內優先
徐博東的一席話,立即引發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的不同主張。時殷弘稱,目前大陸只需維持經濟關係持續發展、反台獨,不要太急迫。
他反駁徐博東的話說,硬逼馬政府雖然可行,但並非決定性。兩岸關係要看「大勢」。大勢是,中美關係、中國和周邊關係,及擺平國內發展問題。若讓台灣民眾看到,大陸在美國、周邊問題上丟分多、國內又不斷突出問題,很難取得台灣民心。
時殷弘指出,為使兩岸政治取得進展、贏得台灣民意,大陸要把中美關係和內部問題搞好。

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則表示,要形塑對大陸有利的「國際大勢」,處理好國內問題,只要大鞭子掌握在大陸手中,「大陸可以舉起大鞭子,但不用實際去抽,事情就會往前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