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第二屆漢青大陸研究博士生研討會 成果豐碩

【台北訊】由漢青兩岸基金會與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共同主辦的2013第二屆漢青大陸研究博士生學術論文研討會,614日在政大舉行。本屆研討會共有6所大學、8個研究所的12位博士生發表論文,成果相當豐碩。
本屆研討會於14日上午850分在漢青兩岸基金會董事長陳毓鈞、政大國發所所長吳德美共同主持之下揭開序幕。經建會副主委陳小紅、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都以貴賓身分出席,並致詞勉勵投身於大陸及兩岸關係研究的學子。陳小紅期許年輕學子研究大陸問題時除了注重理論之外,也可輔以田野調查及長期訪查,更深入地探索,達到真正的融合及接軌。張顯耀則認為,兩岸關係有其特殊性,兩岸之間的互動也一直是國際間所關注的議題,希望更多年輕的專業學者致力拓展這個領域。
 本屆研討會以「國際新形勢下的兩岸關係」為主題,共分為兩岸政策發展與展望、兩岸經濟合作與發展、國際形勢與兩岸關係、兩岸文創與教育發展四個場次,共發表12篇論文。發表論文的博士生來自於政大國發所、台大國發所、文化中山與大陸所、台大政治所、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政治所、政大東亞所、東吳政治所、中山中國與亞太所等68所。每一篇論文發表之後,都由與發表人來自於不同學校、研究所的博士生進行評論,以達到相互惕勵的效果。
 除了博士生發表論文、提出評論之外,為了使在場參與研討的博碩士生能夠在研究方面更加精進,主辦單位還邀請了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邵宗海、台大國發所所長周繼祥、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所長顧長永、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寇健文分別擔任四個場次的主持人。每一場發表會結束之前,再由輔仁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教授何思慎、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郭建中、台灣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所長王冠雄、漢青兩岸基金會執行長杜聖聰擔任講評人。在主持人與講評人精闢的指導之下,參與研討會的博碩士生咸感獲益良多。

  陳毓鈞教授指出,主辦單位將要求論文發表人針對評論意見進行修正,然後與評論人、主持人、講評人的意見集結成論文集,分送圖書館,以供有志於進行大陸及兩岸關係研究的學者、學生參考;此外,論文集也將提供給部分大陸的大學,讓大陸方面了解台灣年輕人的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