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保釣是兩岸歷史和法理的責任

(此文章刊登於旺報2012年8月24日)  陳毓鈞


除非你是徹頭徹尾的台獨份子,否則不應反對兩岸共同保護釣魚台,不能讓它變成日本的領土。今天在台灣有人看到五星旗和青天白日共同插於釣魚台而認為被矮化說這是「中共統戰」。實際上,這是不懂近代中國歷史以及違背了中華民國憲法的精神原則。

曾考慮武力奪島

在台澎金馬具有建國百年歷史的中華民國,本身就是近代中國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迄今還在發展。二戰結束後,同盟國為懲罰日本侵略中國及發動太平洋戰爭,把日本從中國掠奪土地歸還中國,包括台灣及離台最近的釣魚台。國共內戰與冷戰開始,美國為了反共制中戰略,不顧中華民國政府反對把沖繩交給日本,並把離台灣宜蘭最近的所謂「釣魚台管轄權」交給日本。然後中日為釣島爭議時,美國就說它對釣島主權歸屬沒有立場,保持中立。

一九七O年代,中美和解,中日建交,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上逐步強大,也介入了釣魚台主權問題。一九七八年中日談判合約,日本堅持釣島主權不肯讓步。鄧小平於談判觸礁時,發動二千艘漁船包圍釣島,日本在壓力下和中國達成擱置釣島主權爭議的和約。從此北京堅持擁有釣島主權就是根據此一和約。在台灣的中華民國雖然日陷外交孤立,但從未宣示放棄釣魚台主權。

一九八九年台日為釣島發生爭議,郝柏村任行政院長,台北曾準備萬一日本佔領釣島要用武力奪回。可是,李登輝後來竟以中華民國總統身分宣稱釣魚台是日本領土。

中華民國誕生於中國大陸,中華民國憲法在大陸制定,國號、國旗、國歌仍沿用至今,即連倡獨的陳水扁都要向憲法效忠並說李登輝作不到的事他也做不到。同時,謝長廷還認為目前憲法是一中架構。現在,台澎金馬地區還在中華民國治下,憲法、國號、國旗都沒被廢掉,台灣國也尚未成立,台灣怎不是「中國」(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Republic of China」的國號中就有「中國」(China)兩字,若要將台灣和中國切割,那是違憲叛國行為。

行動護島是責任

中國共產黨成立於一九二一年,在中華民國治下。國共曾合作北伐完成中國統一。後雖分裂,但又復合,在中華民國政府領導下共同抗日成功。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退守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北京成立,「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國號中亦有「中國」(China)兩字。開國後的中共從未說它是「蘇維埃」的一部分而是「中國」的一部分。過去六十多年,兩岸在國際上互爭「中國代表權」,於今尚未結束,各說各話但都說明一個事實,兩岸在歷史上和法理上無法和中國切割。

當然,目前兩岸尚未政治談判,也未建立軍事互信機制,要求兩岸採取共同行動抗拒日本侵佔釣魚台,確有困難,何況還有台獨力量的牽制。不過,兩岸基於歷史和法理要求,並盡到憲法賦於的責任,必須向國際社會各自行動,使釣魚台不致淪為日本的領土。

(作者為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客座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