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學者捐百萬 助台灣勇士登釣島


旺報【特派員林琮盛╱北京報導】2012914

受日本國有化釣魚台的衝擊,保釣運動再次風起雲湧。為鼓勵台灣人勇於捍衛釣魚台主權,42年前也曾在輔大掀起學生保釣運動的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台籍客座教授陳毓鈞決定,他以個人名義提供100萬元台幣,資助拿中華民國國旗登島的台灣人。

陳毓鈞說,1970年初,美國政府決定把琉球和釣魚台的行政管轄權交給日本時,激發了當時美國和台灣大學生的憤慨。當時,在台大就讀的馬英九總統成為大學生保釣運動的一份子。

在輔大就讀大一的陳毓鈞,也在當年的保釣氣氛下,成為輔大保釣學運的其中一員。他們甚至計畫把抗議書遞交美國駐華大使館,引發校方和救國團高層的高度緊張。最後,遞抗議書的行動被當時救國團高層勸阻。

歷經42年,近期釣魚台風波引發東亞局勢的動盪。陳毓鈞指稱,沉寂已久的保釣運動,在日本國有化釣魚台後再次興起,激發了很多老保釣人士的情緒。

陳毓鈞說,看到近期的保釣行動,讓他不禁思考「我想能做什麼?」。他至今仍抱著前往釣魚台的期待。但由於行動不便,只好作罷。最後,他決定,提供台幣100萬元給台灣的保釣勇士,期待中華民國國旗能再次插在釣魚台上。

「這只是鼓勵能實現我年輕時夢想的人」,陳毓鈞說,若保釣勇士出海後,試圖登島若仍沒成功,他還是願意把100萬元拿出來,給後進的保釣勇士。他表示,此舉是為了要讓保釣運動提升到國家層級,表達這40多年來的一點心意,也讓台灣民眾了解,保釣之火並未熄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