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打擊面精準 要讓日本感到疼


旺報【特派員林琮盛╱北京報導】2012918

釣魚台風波的緊張態勢日益白熱化,上周末舉行的《2012年南海能源論壇》中,大陸學者提出,對日本應實行精準的經濟打擊,削減日本仰賴中國的稀土資源;加強對美國的工作;並強化軍事準備,成為漁船或公務船進行保釣時的強大後盾。

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客座教授陳毓鈞提出,應學習鄧小平時期,中日談判友好條約過程中,派出數百艘漁船,圍著釣魚台12海里繞,用時間來拖,等待日本的回應。

大陸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學者全林遠則認為,解放軍盡可能避免打仗,但又得展示強硬姿態。過去以來,大陸都是非軍事執法力量在前,軍事力量在後。當前的關鍵點是,日本自衛隊敢不敢出手。若日方出手,中國軍隊肯定得上(戰場)。

北大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王逸舟則提議,「多管齊下,逐漸加大對釣魚台的爭奪權和控制力」。

他說,軍事是後盾,外交經貿其他方向要齊步推進,採取經濟面的精準打擊。例如:中國單向對日本出口大量的稀土,進行配額削減,「讓日本感到疼」。同時,加強對美國的工作,表明中國並非要和日本打仗,而是日本把中國逼到牆角不得不做反應。王逸舟也認為,南海和釣魚台問題後,逼使中國將加大對海洋領域的投入,「這也是壞事變好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