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陳毓鈞:有冷凍兩岸關係味道


旺報【特派員林琮盛、記者羅印冲╱北京-台北連線報導】921

馬英九總統前日提出國安人事大調整,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客座教授陳毓鈞認為,兩岸未來4年將走入深水區,現在卻換上兩位對兩岸事務沒經驗的人,擔任海陸兩會主官,似乎有冷凍兩岸關係、滿足現狀的味道。

他批評,海陸兩會的主官,除了沒有相關經驗,也沒這方面的墨水,學問底子更不足。兩岸關係慢慢走入深水區,有很多問題更敏感、更複雜、更需解決。陳毓鈞擔憂,大陸可能會解讀成,這是一種「冷凍兩岸關係」的動作,馬政府不想更進一步解決更多兩岸關係的困難和問題,「似乎滿足現狀就夠了」。

不過,淡江大學戰略所教授王高成認為,王郁琦和林中森是馬吳高度信任的人,足見兩岸政策仍是馬政府未來施政的重心;馬嫡系上任,為兩岸未來可能觸及政治對話或協商創造有利條件,至少會比賴幸媛時期有更好的可能性。

王高成表示,兩岸經貿協商逐步制度化,大陸方面可能已評估雙方進行政治對話與接觸的可能。首長換人後,讓兩岸政治接觸的條件更充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