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海陸掌門人換將 學者:北京看不懂

 
VBS–20129
20日下午6:47

內閣改組重頭戲,主管兩岸事務的海基會跟陸委會同時換將,消息一傳出來,讓大陸方面,從官員、媒體到涉台學者,都感到驚訝;他們普遍認為,新任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經驗不足,對於馬總統下的這一步棋,大陸方面有點摸不著頭緒,只能先等著瞧。

兩岸事務內閣大換血,年僅43歲的王郁琦接掌陸委會,海基會董事長則是由很多人沒聽過的林中森接任,大陸涉台學者的第一反應是,看不懂。北大台研院客座教授陳毓鈞:「王郁琦換賴幸媛,北京更是感到非常地驚訝,特別是在兩岸關係方面,他是那麼的資淺,專業度是那麼的低。」

相對於學者直言,另一種說法,則是隨著兩岸經貿談判告一段落,海基會的階段性任務已經達成,現在兩岸關係已經由易變難、由淺變深,因此,馬總統才會派自己的心腹王郁琦,擔任兩岸協調者的角色。

北京台協會會長林清發:「如果王郁琦是總統府的發言人,就是直接由馬總統來…,後面來操作。」

台商樂觀期待,但立委諸公們說話,可就沒那麼客氣。立委丁守中:「王郁琦10多年前,當過我的法案助理,他是一個非常好的幕僚。」

立委蔡振元:「王郁琦出任陸委會主委,讓很多人暈倒,包括我在裡面,王郁琦說他會開飛機,我們期待這樣的金系子弟兵,掌控國安外交兩岸的關係,不要到時候搞飛機。」

馬總統出招,連台灣自己人都看不清門道,大陸方面更是摸不著頭緒;有大陸學者表示,現在大陸方面,對海陸兩會新掌門人的態度,只能是不積極、等著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