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民共何時黨對黨交往?


陳毓鈞
(此文章刊登於旺報2012年9月1日)
 蕭美琴、林佳龍等人以前都曾出訪大陸,現在成為民進黨重要人士後再訪大陸,除了見到中國的改變之外,由於身分的不同,更為受到重視,見到的人層次更高,視野當也會不同以往,對民共雙方人士對彼此的瞭解是一件好事。民進黨新任主席蘇貞昌也表示不排除訪問中國大陸,然而關鍵是以「黨主席」身份要進入大陸目前絕無可能。時下民進黨許多人往返兩岸,都是以黨員個人身份或是民間團體身分進出,而不能用政黨組織名義。

 蘇任黨主席之後,中共國台辦主任王毅曾表示,民共若要用政黨名義進行類似國共正式交往,民進黨必須修改台獨黨綱,放棄台獨主張論述。實際上,北京曾經嘗試過這種可能性。二OOO年五月民進黨執政,陳水扁任用唐飛任行政院長,並提出四平八穩的兩岸政策,北京以「聽言觀行」回應,緩和了兩岸局勢。扁就職後,黨內有人主張修改或調整台獨黨綱,而七月又將舉行全代會,因此提供了兩黨得以進行實際交往的機會。就個人記憤所及,北京給扁政府高層的訊息係,全代會若能調整「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論述,北京將會考慮黨對黨的交往。不過,民進黨全代會沒有做出修正黨綱動作,雙方因此喪失民共第一次和解的機會。

 隨後,陳水扁提出「兩國論」、「WHO公投論」、「廢統論」等等,兩岸關係轉向緊張,即連兩會交流都完全停擺。二OO五年國共實現和解,有「連胡會」、「宋胡會」,國共亦建立了黨對黨交往平台,扁政府內政纏身難解,及至二OO八年喪失政權。馬政府上台後,執行開放的兩岸經貿政策,北京自然對民共交流一事不感興趣了。

 不過,北京內部一直有人認為握有台灣百分之四十民意的民進黨是必須重視的力量,有可能仍要找機會溝通以化解差異。然而,今年總統大選,蔡英文否認「九二共識」又提出「台灣共識」,令北京不安因而加碼九二共識運作,增加了蔡的選舉難度。雖然蔡後來提出「台灣就是中華民國論」,但北京認定這是「不倫不類」的概念,因為是中華民國就不能是台獨,而蔡英文仍堅持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如今,蘇貞昌接任黨主席,在北京政治光譜上,蘇不是極端份子,歷練豐富,視野較廣。同時,民進黨內部主張要有務實開放的中國政策的人也愈來愈多,具現實主義性格的中共已開拓積極進行邀訪民進黨個人的工作。坦白說,這種持續不斷的和平理性的交流是必要的也是有益的,至少可讓民共兩黨降低敵視仇恨關係。

 不過,何時民共可建立交往平台,或者蘇貞昌能夠登陸訪問,卻是一件高難度工程,因為雙方都有內部因素的制約,在北京反對台獨立場不會改變,在民進黨甚至對中華民國的接受度都爭論難定,而已建國百年的中華民國又如何能與近代中國歷史法統切割,在在考驗著兩岸的未來。

(作者為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客座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