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胡錦濤與漢武大帝

 
 陳毓鈞(更新於聯合報,二OO六年一月十六日)
  西方中國觀察家認為電視劇《漢武大帝》是在影射胡錦濤時代,果真如此,劇中漢武帝強調對付匈奴的戰略必須「主動先發、攻守易形、我進敵退」,可作為研判胡錦濤主導下對台政策之參考。

  胡錦濤接掌中共總書記後,以「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作為對台政策總方針,而且將台灣和台獨作重要切割,即「台灣不是問題,台獨才是問題」。他提出「四點意見」和「三個有利於」,明顯體現對台政策的核心在台灣人民。胡錦濤風格在於想到的就研究可行性,並積極去做,言行一致。二OO三年十二月他在北京見大陸各地台協會長,這是江澤民時代沒有的事;二OO四年五月訪視昆山台商,這次訪視廈門台商,以行動表明關切台商權益,拉近中共高層與台商距離。

  在內部有雜音之際,胡錦濤主張制定《反分裂國家法》,前八條都是事關兩岸經貿與台商權益;然後「胡連會」達成國共歷史性和解,藉抗日勝利六十周年,宣布抗日勝利是由國共共同領導完成;舉辦台灣光復六十周年紀念大會,以及持續開放對台政策善意措施,都在爭取台灣民心。

  胡錦濤的另一特色是重實踐,他訪視廈門的另一要點是,福建會是未來兩岸經貿交往及農業合作重要基地。面對台獨,中共制定《反分裂國家法》,法理台獨是底線。由於陳水扁在元旦談話中提出「新憲公投」,胡錦濤以中軍委主席身分訪視福建駐軍,是一種針對性警告;他在廈門發表力促三通直航談話,也是講給華府聽的,並刻意展現北京對兩岸關係的合理性及務實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