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胡錦濤建構振興中華統一戰線

 
陳毓鈞  (更新於海峽評論,二OO五年十二月)
  胡錦濤接任中央總書記以及中國國家主席時的演說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提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的宏遠目標。胡可不是隨便說說,而是以實際行動在做這一件事情,從不忘提醒小朋友、年輕人要完成中華民族復興,到激勵全黨同志以政策規劃從內政到外交,努力地來實行振興中華民族之目標。即使是對台政策,他也把此一目標放在「胡四點」裡頭,呼籲兩岸人民共同來實現此一偉大目標。

  「統一戰線」的概念、功能、作用、運作是共產黨組織理論的重要組成部份。國共第一次合作的基礎為「反帝反殖統一戰線」,第二次合作的基礎是「抗日救國民族統一戰線」,而且都完成目標。不過,由於國共打內戰,共產黨又說「武裝鬥爭、統一戰線、黨的建設」是共產黨打敗國民黨的三大法寶,所以因為冷戰反共國民黨就將統戰視為滲透、破壞、特務工作。實際上,統戰在大陸人民心中的概念是擴大合作、加強團結、服務多數。所以,從黨中央到各省、地方黨組織都設有統戰部,意即統一戰線工作是中國大陸的政治結構之重要組成部份。知道其政治意義的人,也才能正確地抓到中共重要政策之重點。

  台灣從國民黨時代到今日民進黨時代,由於反共教育影響,將統戰視為洪水猛獸。現在,國民黨等泛藍陣營已在進行調適,但民進黨等泛綠陣營仍將統戰看成滲透、破壞、情報等負面作用。當然,對台獨而言,他們會心生恐懼,但對大多數台灣人民而言,統戰是具善意的政策運用,所以水果免稅、航機飛越大陸領空、贈送熊貓、台生學費比照陸生等等,在北京眼中就是服務台灣人民的作為。十六年來,台灣從大陸賺取三千億美元的貿易順差,比台灣五十年來所累積的二千五百億外匯存底還多,難怪台灣不少人都說如果這是統戰,那統戰有什麼不好?

  進入二十一世紀的中國,已具大國、強國的氣勢,不論經貿、外交、科技、文化、軍事等各方面都受到國際敬重,即連美國保守派都說面對中國崛起美國必須和其「全球共處」並加以調適。其實,胡錦濤在「抗日勝利六十週年紀念會」上已講得很清楚,一八○○年西方崛起,中國走向衰落,在這之前中國是領先的。經過一百多年列強侵略的屈辱歷史之後,中國現在開始要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的復興,或者說再崛起,因為中國已具備了可以振興民族以及追求國家強盛的基礎。

  胡錦濤第四代領導人都是中共建政以後,從小學、初中、高中到大學,一路受正規教育而成長的,在文革前夕都已完成大學教育,他們對於中國近代史都有相當程度的認識,建設新中國是一崇高理想。六○代年輕時都經過文革動亂,對革命激情主義的破壞性都有深刻體驗,故不易流入浪漫主義和激進主義的情境,講求務實主義的實際功效。九位政治局常委都具理工背景,受過科學教育,是中共建政以來最整齊的技術官僚隊伍。同時,他們也都想把文革失去的時間追回來,加速完成中國現代化之過程。

  胡錦濤建構「振興中華統一戰線」的大戰略係內外同時並進的。首先,在綠色台商許文龍發表「支持反分裂法、擁護胡錦濤主席」的聲明,以及連戰、宋楚瑜相繼登陸實現歷史意義的國共和解之後,兩岸關係有了突破性進展,證明胡所提出之「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之工作總方針是正確的。接著,北京一連串宣佈有利於台灣人民的新政策,釋放大量善意。然後胡錦濤在九月三日紀念抗日勝利六十週年大會上宣佈「抗日戰爭的勝利是由國民黨和共產黨領導的,一在正面戰場,一在敵後戰場」。易言之,是全體中國人民包括抗日愛國的台灣同胞在內,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歷史動作。十月二十五日,北京更首度大規模且正式地在京舉行「紀念台灣光復六十週年」慶祝大會,將兩岸人心更為拉近。換言之,陳水扁政府不做,北京來做。讓全球華人看穿台獨真面貌,並唾棄其數典忘祖。

  其次,面對全球中國人期待祖國富強和恢復中華的心聲,第四代領導也是全力以赴。青藏鐵路、南水北調、西氣東輸、西電東送,二○○八奧運、二○一○世界博覽會、十一五規劃、神舟六號、探月計劃、太空站設置等等,都是讓中國人感到興奮激動的事情。有人預測按照消費者平價購買力水平,到了二○二○年,中國的經濟規模將超過美國。當然,中國有十三億人口,生活、教育、文化水平有待改善尚多,仍屬發展中國家。但是,我們已聞到中華盛世的味道,全球中國人只要努力地團結在振興中華的統一戰線之下,飛龍在天之夢將可實現。

  還有,胡錦濤亦深知中國傳統文化「濟弱扶傾」之王道思想的可貴價值。胡在「九三講話」中向世界宣告中國基於自身歷史經驗,故絕不稱霸也不爭霸,中國將向世界做出更多奉獻,以維誰世界和平。今年九月中,胡錦濤在聯合國向大會演說中,宣佈免除三十餘窮國對中國的債務並讓其進入中國的貨品享有零關稅。此項義舉,獲得全球稱讚,因為連第一超強美國都做不到的事,中國做到了。十一月上旬,胡錦濤訪朝鮮和越南,受到盛大歡迎,北京宣佈除了加強合作之外,並給予這兩鄰邦更多的援助。尤其在北京鼓勵之下,平壤願意持續參加朝核問題的六方會談。在日相小泉參拜靖國神社問題上,幾乎所有亞洲國家都同中國站在同一陣線上,也反對日本修憲擴軍和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除了陳水扁政府)。另外,胡也運用上海合作組織和俄羅斯及中亞各國維持良好合作關係;同時,中國與未來大國的印度和巴西兩國之關係更是與日俱增。美洲國家組織為美國所創立,但目前卻反美情緒高漲,有些已傾向中國。至於非洲國家組織早已和中國稱兄道弟,而伊斯蘭世界對中國好感比美國要大許多。孫中山早已說過,中國一旦富強要去濟弱扶傾,而不去欺負別人。循此道路前進,中國之再興指日可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