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2012年度“漢青兩岸暨中美關係研究獎學金”頒獎儀式在北大舉行


2012424日刊登於北京大學新聞網)

4
21日,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和台灣漢青兩岸基金會在北京大學秋林報告廳舉行2012年度“漢青兩岸暨中美關係研究獎學金”頒獎儀式。 “漢青兩岸暨中美關係研究獎學金”是由前中國文化大學陳毓鈞教授在海峽兩岸的著名高校設立,用於鼓勵和支持兩岸青年學子進行兩岸關係的研究和中美關係的研究。它為促進兩岸青年學生的學術交流和了解、促進兩岸關係的學術研究起到了積極作用。 “漢青兩岸暨中美關係研究獎學金”每年頒發一次,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和中國人民大學之間輪流舉行頒獎儀式。頒獎儀式由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教授主持。

陳毓鈞教授首先致詞,他希望兩岸著名高校的青年學子,投身於海峽兩岸關係和中美關係的研究中,增進兩岸青年的交流和了解,為中國的和平統一大業做出自己的貢獻。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陳岳教授宣讀了三校的獲獎學生名單,並由陳毓鈞、國務院台辦秘書局局長楊流昌和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李逸舟分別為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和中國人民大學的獲獎學生頒獎。來自三校的獲獎學生代表分別發言,他們對陳毓鈞教授設立這一獎學金並積極推動兩岸青年學子的學術研究表示感謝。他們從自身的學術興趣、學術成果等角度,闡述了對兩岸關係和中美關係的認識,並提出了兩岸關係研究和中美關係研究在當下的重要意義。

最後,李義虎代表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和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向陳毓鈞教授贈送了紀念品。全體到會嘉賓及獲獎學生在國際關係學院大樓前合影留念。
外交部港澳台司副司長劉勁松,國務院新聞辦六局副巡視員寇琪,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陳岳教授,北京海峽兩岸民間交流促進會會長、北京市台辦原副主任曹居京,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原副秘書長、黃埔軍校同學會原秘書長韓元秀作為嘉賓出席了頒獎儀式。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和中國人民大學的獲獎學生和我校部分師生參加了頒獎儀式。
北京大學港澳台辦主任夏紅衛在歡迎午宴上致詞,並會見了陳毓鈞教授和校外有關單位的領導。

同日,由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和台灣漢青兩岸基金會共同舉辦的“下一步如何走:台灣選後的兩岸關係”研討會在北京大學新鴻基樓舉行,研討會圍繞“下一步如何走:台灣選後的兩岸關係”這一主題,就兩岸和平發展、民進黨轉型、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兩岸政治關係和未來四年兩岸關係的前景與可能遇到的障礙做了深入探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