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民間高期待 迫兩岸進入深水區

  2012-04-23 01:00 旺報
【特派員林琮盛/北京報導】
針對兩岸政治談判,台灣抱持戒慎恐懼心態;台灣又期待,獲得更寬廣的國際空間。但大陸學界已日漸形成共識:台灣想要國際空間,卻又避諱兩岸政治談判,彼此相矛盾。在政治談判前,台灣想參與國際組織,「大陸只能按個案處理」。
 上周末,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和漢青兩岸基金會共同舉辦「下一步如何走:台灣選後的兩岸關係」研討會。會中邀集了北京各界重量級的涉台和國際關係學者,大陸國台辦和外交部官員也現身與會。
推文化互動醞釀互信
 馬總統連任後,兩岸民間都期待未來四年,兩岸關係能有更好的進展。但在會中,大陸學者多認為,兩岸民間的高度期待已經開始造成執政當局的壓力,這種壓力又與兩岸關係
進入深水區,相互矛盾。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長謝郁說,台灣大選前,在高度宣傳下,兩岸民意對未來四年的兩岸前景抱持高度期待,進而對雙方執政當局形成壓力。學界或公權力部門都在設法降低這樣的高期待值。
 她認為,政治上,大陸不要(對台灣)有太高期待。基本仍以深化經濟交流、推進文化互動,為政治對話醞釀互信。
高期待和深水區的矛盾,體現在台灣國際空間問題上。
 北京清華大學國際戰略與發展研究所所長楚樹龍說,台灣官方的態度很清楚,未來四年不會有政治談判。這也是美國所接受的。但台灣卻又渴望國際空間。他反問:「這(國際空間)不是政治議題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