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台灣選後的兩岸關係研討會召開&“漢青兩岸暨中美關係研究獎學金”頒獎



2012425日刊登於北京大學校報)

本報訊421日,由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和台灣漢青兩岸基金會共同舉辦的“下一步如何走:台灣選後的兩岸關係”研討會在北京大學新鴻基樓舉行。

研討會就兩岸和平發展、民進黨轉型、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兩岸政治關係和未來四年兩岸關係的前景與可能遇到的障礙做了深入探討。與會者普遍認為,過去四年兩岸和平發展的成就有目共睹,兩岸在經貿領域的合作成就巨大。和平發展的成果主要體現在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建立了政治互信,應當進一步鞏固“九二共識”,並將其製度化、法律化。有些學者則認為,“九二共識”內容不夠具體,界定不清,因此需要有超越“九二共識”的東西,來進一步深化兩岸對“一個中國”的認識。就最近大家比較關心的“一國兩區” 問題,部分學者認為,它比“一中各表”有進步,但雙方仍存在結構性矛盾,有些矛盾是60年來積累起來的,不是一下就能解決的。

對民進黨轉型和兩岸關係發展的形態和方式等問題,與會者發表了不同意見。此外,與會者還就兩岸軍事互信機制、兩岸文化教育交流,以及台灣的國際空間等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與會者普遍認為,未來四年既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黃金時期,但也是更加敏感和棘手的時期。大陸方面應當堅持對台政策創新,更系統地提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論述。

最後,台灣漢青兩岸基金會創辦人、前中國文化大學陳毓鈞教授和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教授分別進行了概括和總結,陳毓鈞表達了自己對中國和平統一的樂觀願望。李義虎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一道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為中國和平統一找出一條合理的路徑。

漢青兩岸暨中美關係研究獎學金”頒獎

2012425日刊登於北京大學校報)

4
21日,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和台灣漢青兩岸基金會在北大秋林報告廳舉行2012年度“漢青兩岸暨中美關係研究獎學金” 頒獎儀式。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和中國人民大學的獲獎學生和我校部分師生參加了頒獎儀式。該獎學金是由前中國文化大學陳毓鈞教授在海峽兩岸的著名高校中設立的,用於鼓勵和支持兩岸青年學子進行兩岸關係的研究和中美關係的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