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林書豪告訴我們:台灣人也是中國人


 2012年4256期。
海峽評論》

陳毓鈞
(作者係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客座教授)


林書豪旋風在美國捲起之際,台灣的媒體大肆報導其為「台裔美國人」,特別強調其「台灣人」的身份,甚至說他來自台灣。說他父母來自台灣沒錯,而講林書豪本人就太離譜了。林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在美受教育、打籃球,吃美國的糧,喝美國的水,怎會是台灣人?林和台灣沾上邊的只是他的父母是1970年代到美國念書的台灣留學生,後變成美國公民。
 
好玩的是,馬英九也加入了這股林來瘋,在美國眾議員面前吹捧林為台灣人之光,但老美不買帳,堅持林書豪是純正的美國人,讓馬英九碰了一鼻子灰,自討沒趣。在許多人為了林是那國人爭論不休時,只有林書豪態度最客觀,頭腦最有智慧,他不介入「台裔」還是「華裔」之爭,美國媒體訪問林時,他強調的是他是亞裔美國人。誠然,在美國這個族群大融合的社會裏,台裔極少,華裔也不多,但亞裔各族群加起來就不小,結合起來政治力量就大。林來瘋的成因之一就是林書豪是NBA第一位傑出的亞裔球員,改變了大多美國人對亞裔運動員的觀感成見。




 
今天,在台灣人口中,本省和外省的結晶已不在少數,中華民國憲法還沒改變以前,在台灣生活的人怎麼不是中國人?作為國家領導人,就是要忠於憲法,為民表率,引為典範。二二八已作為國定假日,精神為和平紀念日。所以,政府主辦紀念儀式昭示國人族群和諧的重要,面向全國當要用國語致詞。然而馬英九作為總統卻用閩南語致詞,行政院長陳冲則用國語,這種不倫不類的行為,再度證明馬的不正常的外省原罪心態。馬應清楚認識總統職位是國家最高名器,是面向全國,對各族群及各團體以及政治事件和政治受難者須有全面的歷史深度,不能對特定族群或特定事件厚彼薄此,損及天下為公精神。◆
事實上,台灣人就是中國人,即使是「台灣」這個名稱也是中國大陸的福建人,在明朝時用漢字定名的。台灣人就像福建人、廣東人、上海人、北京人、四川人等等一樣,大家都是中國人。別的不談,構成台灣文化最主要的文字、語言、哲學、民俗、宗教、音樂、工藝、食物等等,那個不是中國產物,更何況血緣和法律了。
林書豪的故事讓我想到了蔣經國。他公開宣示他來台灣住了很久,所以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這種追求族群融合而又不忘本的思想證明了他的政治智慧。馬英九說蔣是他的恩人和導師,但他卻不敢公開宣示他是中國人,只是一味強調他是台灣人,說死了燒成灰還是台灣人。馬的父母是外省人,他還是徹頭徹尾的外省二代,還不是生在台灣,即使要討好台灣本省人,也不用如此大費周章地去躲閃中國人的身份,何況他還是有中國名稱的中華民國國家元首,實在令人見笑。
雖說林的父親是本省彰化人,但他的母親卻是外省浙江人,兩人在美求學時認識而結婚,於是林書豪就成為「芋頭番薯」,又是台灣人又是中國人(不按美國屬地主義)因此,林來瘋同樣橫掃大陸,大陸請他回陸祭祖以及幫中國國家隊打球,林書豪都沒有拒絕,說他會加以考慮。所以說,林的家教沒有使他像一些台獨本省人一樣,常常陷入精神分裂狀態,在中國與台灣之間喪失根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