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大選後 陸更關注民進黨轉型


2012422日刊登於旺報)
旺報【特派員林琮盛╱北京報導】
儘管民進黨在總統大選失利,但其下一步動態,卻牽動著大陸涉台學者的關注焦點。不少大陸涉台學者認為,對民進黨的轉型「不需要寄望太高」,甚至要讓民進黨挫敗幾次,才會認知到其台獨路線已不符合時代趨勢。

由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和漢青兩岸基金會共同主辦的「下一步如何走:台灣選後的兩岸關係」研討會,昨日在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舉行。

會議邀請30多位包含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北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聯合大學的涉台和國際關係學者,及國台辦官員和大陸外交部官員與會。
針對兩岸關係走向,北大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認為,日前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和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面時,提出的「兩岸同屬一中」,具有實質意義,那是比「九二共識」更高的意涵,是後ECFA時期兩岸應當關注的。

關鍵路線問題沒處理

本次會議聚焦在兩岸關係的下一步。但不少大陸學者卻對民進黨的轉型興致昂然。大陸全國台灣研究會副祕書長楊立憲直言:「對民進黨的轉型不能寄望太高」。

她表示,從敗選檢討來看,民進黨仍決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正視自己的台獨問題。儘管蔡英文和陳菊都提出要務實處理兩岸關係,但關鍵的路線問題卻沒有處理。
楊立憲甚至說,民進黨若要徹底轉型,只靠這次敗選是沒辦法(調整),還得再敗上幾次,才會真正服氣。

長期研究民進黨的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創院院長徐博東也認同,不要對民進黨的轉型或調整寄望過高。

他從策略、政策和路線等三個層次分析說,民進黨對兩岸的策略調整相當靈活,最難的是涉及意識形態的路線調整。

除非再敗選才會務實

徐博東觀察到,目前民進黨已把激進台獨放棄,改採漸進式台獨,或政經分離策略,透過開放和大陸進行經濟交流合作,避免台灣經濟邊緣化,讓台獨有一個更好的經濟基礎。但在政治上仍不退讓。

他認為,民進黨的路線調整仍不可能放棄台獨立場,至少看不出來要修改台獨黨綱。徐博東附和楊立憲說:「除非2016年再敗,才可能促使民進黨一些人呼籲調整路線的聲音,逐步壯大」。 剛從台灣參訪回京的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英津則從比較政黨的角度說,民進黨的轉型是遲早的問題。因為,全球各國的社會民主黨都是從原先理念型政黨轉向務實性政黨。

他說,這些原本是理念價值高於一切的理念型政黨,為了能在民主選舉中生存,開始逐步調整理念,走向實用主義。無論是英國工黨、德國社會民主黨或義大利的政黨都是如此,「民進黨也跳不出這樣的規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