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漢青獎學金 助台生研究兩岸議題


 
(此文章刊登於旺報2012425日)
2012/04/25 | 特派員林琮盛/北京報導
由北京大學台籍客座教授陳毓鈞創立的「漢青兩岸基金會」,近日在北京大學頒發獎學金給大陸研究兩岸議題的大學和研究生。不僅如此,該獎學金每年還會資助13名台灣鑽研兩岸議題的研究生,碩士生一年台幣12000元、博士生一年台幣20000元。

陳毓鈞說,為了紀念他的父母親,他於去年7月創立「漢青兩岸基金會」。目前,基金會在台灣8個和大陸研究相關的研究所設立「大陸問題研究基金會」,每年資助13名台灣學生。目前已經頒發三屆。陳毓鈞指出,有興趣的台灣學生,須經由大陸相關研究所的所長推薦。

此外,「漢青兩岸基金會」也在大陸的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及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設立「漢青獎學金」,每年資助21名大陸學生。獲獎的大陸大學生一年可獲得2千元人民幣的獎學金;碩士生為3千元人民幣。
依照陳毓鈞規畫,兩岸獲得獎學金的學子,「漢青兩岸基金會」將挑選優秀的幾位學生分別赴對岸參與課程和參訪。

陳毓鈞說,「漢青兩岸基金會」正在規畫和「方夏文化交流協會」合作,邀請得獎的台灣研究生到大陸上課、訪問,了解大陸的想法。費用由大陸落地接待。
他指出,上周剛成立的「方夏文化交流協會」,是由大陸的國際關係和涉台研究人士共同成立,協會會長是博鰲亞洲論壇祕書長、大陸前駐美大使周文重。
同樣地,陳毓鈞也期待,台灣相關部門也能願意接待大陸學生,讓這些優秀學子到台灣上課,讓他們有機會傾聽台灣的心聲。

615日,「漢青兩岸基金會」將和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舉辦學術活動。由台灣研究大陸的博士班學生自己發表論文、各自評論,教授只是做指導的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