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漢青獎學金”在京頒獎&未來兩岸關係研討會舉行


漢青獎學金”在京頒獎

2012423日刊登於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421日電(記者李煒娜)由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和台灣漢青兩岸基金會共同主辦的2012年度“漢青獎學金”頒獎儀式,21日在北京大學舉行。
漢青兩岸基金會由台灣著名學者陳毓鈞教授於20017月創辦。目前,基金會在台灣8個與大陸研究相關的研究所設立了“大陸問題研究基金會”,每年資助13名台灣學生。在大陸的北大、清華、人大以及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設立“漢青獎學金”,每年資助21名大陸學生。此次是首次在北京大學給大陸獲獎同學聯合頒獎。 “除了物質上的資助,基金會還推動兩岸青年學生的互訪交流,希望通過接觸交流增進認同”。

未來兩岸關係研討會舉行

2012423日刊登於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421日電(記者李煒娜)“下一步如何走:台灣選後的兩岸關係”研討會,21日在北京大學舉行。來自兩岸的專家學者匯集一堂,共同探討兩岸關係在未來4年的走勢和關鍵突破點。研討會由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和台灣漢青兩岸基金會共同主辦。
台灣學者陳毓鈞表示,兩岸關係的大交流現狀與兩岸大力推動密不可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贏家是兩岸民眾。未來4年,除經貿、文化、旅遊等領域的持續深入交流,兩岸關係下一步需要循序漸進,在開啟政治談判方面有所進展。目前,商籤和平協議還需積累互信,不過,相關議題可先開啟,比如說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等。
全國台研會副秘書長楊立憲認為,未來4年,兩岸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做起:經濟方面,優先考慮ECFA後續協商以及相關協議的落實,鼓勵台商多參與大陸現代化建設;深化兩岸文教交流,台當局應著手在教科書上的撥亂反正;建立政治互信方面,可以考慮先成立和平發展委員會等。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長張冠華說,ECFA的商簽對未來4年的文化、政治領域的協商和談判有著重要的啟示意義。沒有政治互信,兩岸間的經濟互信也很難完全實現。在深化文化交流、累積政治互信的過程中,可以藉鑑ECFA的經驗,研究在前、協商在後,在“先行先試”的特區積累經驗。
人大教授黃嘉樹指出,未來兩岸關係步入深水區,其結構性矛盾將會凸顯,過去“協議拉動型模式”可能會讓民眾無感。兩岸關係要“鞏固深化再創新局”需要解決好“橋”和“船”的問題,增進互信,加強溝通。政治互信和經濟互信對於兩岸關係而言是“鳥之兩翼”,缺一不能行遠。因此,兩岸都需為累積政治互信、開啟政治談判,營造氛圍、不斷推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