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馬英九拿香跟拜 北京火大

(擷自馬英九的變與兩岸大勢;第一部分 : 在北京看兩岸關係P.57 陳毓鈞著)
 
就在去年,馬任國民黨主席時,和其幕僚論述兩岸政策,都特別強調馬英九當選,兩岸關係會比民進黨來得好,台灣經濟也會更有前景。為什麼?因為國民黨堅持「一中各表,九二共識」,馬還常常跟別人說,「九二共識」是他任大陸委員會副主委時所主導的,他不可能會放棄它。馬也曾說「國統綱領」他亦費了不少心力,係具有前瞻性的文件。因此,國民黨的傳統主張立場,就成為馬陣營批判陳水扁以及民進黨若繼續執政將會使兩岸關係更加危險的選戰賣點。

不過,事隔不到一年,馬英九對兩岸政策以及國家定位的立場卻有了不小的轉變。

北京失望,馬拿香跟拜

許多北京涉台專家學者都注意到,特別費案發生後馬英九的民調不再居高不下;而在此情況下,馬的立場和主張就不斷出現反覆。有人指出馬實在「太想當總統了」,以致顧此失彼,陷入左右為難之境。也有人說馬英九想面面俱到,於是到處「討好」,言不由衷,失掉本色。

這些觀察大致針對馬的行事風格。然而決策層更重視到馬的言論和主張中所透露出的理念與信仰的問題。北京高層有人指出馬英九實在太令人擔憂,例如去年馬還提「終極統一論」,但被陳水扁攻擊後,馬便不再辯護觸及。又如修改國民黨黨章中關於中國歷史傳承一事,馬雖自辯事先不知情,但北京查證得知是馬陣營為了選舉而操作。

最令北京感到不滿與失望的就是陳水扁搞「入聯公投」,而馬英九拿香跟拜還沾沾自喜說稀釋了民進黨的選舉效應。北大一位涉台學者就說國民黨不要把共產黨當傻瓜,他表示誰不知道聯合國是由主權獨立國家所組成,「台灣」和「中華台北」是國家嗎?他看不出「重返」和「加入」本質有何不同,同樣是參加聯合國,國民黨玩弄文字遊戲,不如民進黨直截了當。
他又指出,在兩岸尚未進行政治談判之前,主張用中華民國名義參加聯合國,「豈不成了」兩個中國?像上述作為都是違背目前中華民國的憲法一中精神,身為法學教授又是哈佛大學法學博士的馬英九,真不知其中道理嗎?類似看法,據個人在北京觸及,的確所在多有,有人甚至點出說馬英九和李登輝、陳水扁亦有共通之處,都是機會主義者,祇是程度尚未嚴重而已。

隨波逐流,馬沒有原則

這一陣子,國民黨人士和一些學者跑到大陸替馬說情,說這都是為了選舉,選上後一切都好辦;又說馬英九這是「忍辱負重」,盼北京諒解。然而,北京偏不信這些歪理,已受夠了台灣政客的所謂「選舉語言」。他們認為馬是「隨波逐流,沒有原則」。偏偏馬在此時又提出「一台各表論」,跟著陳水扁競爭誰才是台灣神主牌。到此,北京大為光火,台辦官員說,以馬英九的學經歷以及出身國民黨的高幹家庭,還需要美國點醒他「入聯公投」是走向「宣布獨立」的一步?

兩年前,馬英九當選國民黨主席時,在大陸聲望高、形象好,大多數人都歡迎。如今好景不再,不少人以對馬出現不屑與厭惡情緒。可是,類似情緒並沒有出現在謝長廷和蘇貞昌身上。為什麼?北京專家指出,那是因為馬英九的出身背景、省籍以及他過去之言行的關係,津習相比,反差實在太大。對於謝蘇的出身背景,北京都很瞭解,一些言行北京也不太意外;即使不喜歡他們的意識形態,卻沒有不屑的觀感。

也許馬陣營可以說北京不喜歡馬英九正可證明馬可以抗拒中共。問題是兩岸關係有這麼簡單嗎?何況馬英九還常大言他最有能力和北京談判尋求和解!目前,大家都很清楚,不管是馬還是謝當選,情況都不會比陳水扁差。不過問題是,如果謝長廷提出一套務實可行的方案來改善兩岸關係,同時也得到美國的支持,那馬英九敢說他若主政兩岸關係會比謝長廷好嗎?又如果在國家定位上,馬謝兩人也沒有什麼大差異,那馬英九和國民黨又有什麼法寶可以凸顯和民進黨的不同?北京涉台重要智囊這麼說,馬英九連深藍陣營都鞏固不了,那還有什麼能力去吸引淺綠陣營的票,馬英九連「本立而後道生」的道理都不懂,前途堪慮。

2007/9/6 新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