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學者:台灣大選考驗兩岸互信

2011-12-15 01:28 中國時報 【楊甜兒/台北報導】

 「明年不論誰當選,都將面臨歐債危機及中共十八大換屆關鍵問題,台灣內部也有不同程度的政治互信要重建。」淡大教授黃介正昨在漢青基金會舉辦的兩岸論壇上表示,關鍵是明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及秋季的中共十八大,華府及北京的變動都會讓明年五二○就職的總統產生極大壓力。

 台灣明年總統大選,選前兩岸關係受矚目,由前文化大學美研所教授陳毓鈞創辦的漢青基金會,昨舉辦兩岸論壇。旺報總主筆戎撫天表示,面對馬英九的選情告急,中方不能理解,或許會失望,但相信他們已準備好迎接台灣選舉結果,一旦有可能的變數,大陸將不會終止這三年多釋出的善意,只會「留校察看」。

 淡大美研所教授陳一新指出,「反中不可貴,台獨價更高,若為權益顧,兩者皆可拋。」原因還是在「怕失分」。他說,只要去中國化等意識形態不改變,就得花更多時間去彌補,民進黨前中國事務部主任顏建發則反駁,兩岸和平發展的變動性太高,美國因素才是主導兩岸關係導向。

 台大國發所兩岸關係中心助理研究員王智聖則認為,兩黨的兩岸政策相當接近,都向「中間」靠攏,兩岸仍要回到雙邊制約的互信平台上,如何制度化,如何透過經濟、文化交流確保兩岸關係穩定,才是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