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馬玩平衡木 北京冷眼看

(擷自馬英九的變與兩岸大勢;第一部分 : 在北京看兩岸關係P.70 陳毓鈞著)
 
去年夏秋之際,馬英九對兩岸問題的若干發言,如「返聯公投」和「一台各表」等等,曾讓北京感到不滿、不安,內部有人批評指責。不過,胡中央全面檢討台灣形勢之後,仍認為主要是反扁反獨,對馬有所警惕即可,畢竟泛藍主政比泛綠麻煩要少,而且二O O五年胡與連宋所達成的共識不宜放棄。

所以在大陸輿論媒體方面就呈現出「痛批扁、小批謝、不批馬」之現象。胡錦濤在中共十七大政治報告中更重申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絕不改變。也提出要促進兩岸和平發展的新局面,包括兩岸可以簽訂結束敵對狀態的和平協議。

馬英九一審獲判無罪後,北京評估要出現兩岸和平發展新局面,必須安度三關,即馬二審獲判無罪,國民黨贏得立委選舉和馬的總統選舉。現在,第一、二關都已度過,尤其國民黨立委選舉大勝,更提高了順利度過第三關的機率。因此,對於馬英九關於兩岸關係的言論會更加注意關切,但也會以更冷靜理性和彈性務實的眼光來看馬英九。

二審之後,馬向國內媒體記者闡述他的兩岸政策,例如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同大陸談判政經問題,兩岸應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可以簽署和平協議,兩岸問題應由兩岸自己解決,不需要美國介入等等。北京知道,這是講給大陸聽的,也是國民黨基本的一貫立場,無特殊之處。不過,對馬說兩岸問題不需要美國介入之話,北京倒是很感興趣。

國民黨獲勝之後,馬出席有外國學者參加的國際研討會,他講兩岸政策時,就提出「不統不獨不武」,這個概念就是美國對台海現狀的定義。他又提到三十年到五十年的和平協議,這又是美國一些重要學者曾主張的「中程協議」之翻版。又馬英九說任內不會和北京談判統一議題,也是在安美國和日本的心,因為美日兩國都不願見到台海安全形勢驟然改變。所以說,馬英九的這些說法,是表態給美國看的。

為了勝選,為了不衝撞大陸和美國的利益,為了收拾陳水扁留下的爛攤子,北京十分清楚馬必須在中美台三方之間要做出一些平衡動作,實際上,北京在未來五年內有許多是要做,時七大報告中已指出民生問題是首要之務,包括住房、勞保​、生態、環保、社福、教育、減少貧富差距等等。祇要台灣不推動法理台獨,不發生內亂,北京是以和平發展為主軸,優先於兩岸經濟與文化的交流,政治問題不急。

易言之,中共雖為放棄中國統一的終極目標,但在可預見的未來,仍以先建立兩岸信互利的堅實基礎後,在謀求政治解決方案。

2008/1/24 新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