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馬上兌現支票 尚賴吳胡會

(擷自馬英九的變與兩岸大勢一書;第一部分 : 在北京看兩岸關係P.111 陳毓鈞著)

在兩岸原可預期的樂觀氛圍陷入不確定之際,一場突如其來的四川大地震卻使得兩岸拉進了距離,而使馬政府擔心即將跳票的競選承諾,可能因此起死回生。地震後台灣各界對大陸栽區的高度關注和報導,對災民的慷慨解囊與感同身受的大愛表現,的確感動了大陸人民和政府高層。

五月十五日,國台辦主任陳雲林除了發表感謝台灣同胞聲明外,還提及改善兩岸關係的春風來了。五月十七日,北京正式宣布邀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率團訪問大陸,並將舉行「吳胡會」。這兩個動作顯示兩岸因前些時日人事事件所產生的疑慮情緒,已趨向緩解,而這關鍵因素除地震外,就是國民黨的作用。

O O五年四月,「連胡會」發表兩岸共同願景來促進兩岸和平穩定,並結束長達六十年的國共鬥爭,中共將此引為民族大事。相較於有台獨黨綱的民進黨,中共當然樂於看到國民黨重新執政。北京認為今年兩次選舉結果證明台灣的主流民意已有極大的轉變,是朝向兩岸共存共榮的大方向前進。因此,對台政策的總方針是要掌握已經開始的良好機遇,而不願受到某些人為因素的干擾。

北京研判台灣政治發展,是將國民黨立委大勝與馬英九大勝兩個結果放在一起看待的,認為這是國共和解路線獲得最多數台灣人民的認可,積極發展兩岸關係是主流。所以,馬的勝選在北京看來並非是馬團隊的勝利,而是整個國民黨的勝利。馬當選後,台灣媒體有不少報導關於馬團隊和國民黨中央的風風雨雨,甚至馬路線及連路線的問題等等。這些北京都注意到,但中共看的是整體而不是個別,尤其是國共平台更不能受到破壞,因為持續執行國共歷史大和解路線,對發展兩岸和平新局面至關重要。所以,馬英九用賴幸媛一事,北京私下儘管有疑慮和不滿,但未公開表態,原因就是馬英九係國民黨的一份子。

基於著眼大局和全盤考量,兩岸一定要碰,兩會也一定要會談,鄧小平的真言:「兩岸祇要談起來,一切就好辦」,這就是原則方向,關鍵在於過程如何進行。易言之,障礙愈小愈快快,善意越多越圓。吳伯雄地震後赴大陸訪問並舉行「吳胡會」,就是一種善意的釋放,兩岸執政黨的對話交流,利用已經建立起來的協商平台,對兩岸經貿、文化、社會的促進合作必然有幫助。五月十三日,大陸中央台在新聞聯播時段,只報國民黨中央委員會致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的震災電文,足可說明北京對國民黨重新執政的高度期待。

馬團隊在競選期間開出不少兩岸經濟支票,並且自行設定兌現期限,本就是具有風險。如果支票延期兌現,就會令人對馬的執政能力打折扣。如今,吳伯雄主席以國民黨完全執政的視野協助馬英九總統,想促成兩岸包機直航以及陸客來台觀光僅快實現,對馬而言,未嘗不是一份福氣。

2008/05/19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