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馬胡會 可能性微乎其微

(擷自馬英九的變與兩岸大勢一書;第一部分 : 在北京看兩岸關係P.142 陳毓鈞著)

馬兼黨主席後,台灣輿論出現「馬胡會」的期待,有的甚至估算出會面的時機,有人說馬打算以此來競爭諾貝爾和平獎等等。馬想全面主導兩岸政策,殆無疑義。不過,就「馬胡會」一事而言,恐怕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即使馬英九二O一二年獲得連任,機會也許更小。

不是說北京不想透過最高領導人的見面溝通,來發展兩岸更密切的關係,而是北京一向把高層政治談判放在法理和原則的層次上,和一般的經貿、文化等的交流談判有所不同。北京目前的態度是以經濟優先,但「最終」不能迴避政治問題。現在來看,有三件事令「馬胡會」的可能性實在微乎其微。

首先,馬英九是中華民國總統,胡錦濤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兩人若以政府領導人身分見面會談,那正是胡錦濤在「胡六點」中所言的「造成兩個中國的情況」,是北京不能接受的。如果馬英九不是以總統身分與會,台灣的民意同意度有多高,是個大問題。北京對本土化和去中國化之後的台灣,有深入的瞭解,故一再主張「經濟優先、政治後行」的道理在此,所以不會把「馬胡會」列為優先考量。

如果馬公開宣示以黨主席身分與會,那民進黨的反彈會多大,馬自己應會慎重評估。過去,「連胡會」是因為國民黨在野的緣故,「吳胡會」是因為吳伯雄不具任何官方高層身分,操作起來較為容易,國際的觀瞻上也較不敏感。

其次,馬英九個人理念亦是重點。中共在策略方法上固然講求現實性和靈活性,然而在理念原則上卻相當堅持。北京認為連戰、吳伯雄對一中的立場比馬英九清晰堅定,馬英九態度模糊,立場不一致。而台灣在主權問題上的爭論,如陳菊在北京的發言以及用中華台北名義參加世衛的爭議,北京都十分關注。大致上,民進黨用台灣主權對抗中國主權,而國民黨則有意保持模糊。北京界定保持國家領土和主權的完整係中國的核心利益。

因此,兩岸要進行高層政治談判,台北就先要把六個問題說清楚:一、中華民國憲法是否為一中憲法?二、中華民國的主權是否為中國主權?三、台澎金馬使否涵蓋在中華民國主權範疇?四、台灣主權是否獨立於中國主權之外​?五、台灣是地理名詞還是國家概念?六、中華和中國使否為同義概念?問題講明白了,將有助於開展政治談判。

其三,中共將於二O一二年舉行十八大,屆時年過七十的胡錦濤交棒的可能性很大,馬英九曾表示希望在第二任內進行結束敵對狀態並簽屬和平協議。果真如此,那馬要面對的將是第五代的習近平、李克強等人,屆時發展兩岸關係的決策將落在第五代領導人身上。未來三年,北京對台政策的主軸將放在非政治領域層面,深化兩岸的合作交流。以實際民生利益為要。不過可能有變數,那就是民進黨因素。民進黨正面臨十字路口,北京國台辦設立政黨局,就是事先因應台灣內部新形勢的出現。


2009/06/17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