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台海安全不必全押寶美日

(此文章刊登於中國時報201215日)
    過去一年在亞太地區出現的最重大戰略形勢就是美國展現其「重返亞太」的戰略意志以及安全布局。與此同時,被中國取代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日本,加上受到核災事變的衝擊,其惶恐不安的心態形成更為「恐華」的國內政治傾向。
 冷戰解體後,美日同盟鬆動,特別是日本經濟式微,中國崛起,美國全力投入反恐之後。現在反恐戰爭已告一段落,以及在面對中國政經軍實力不斷茁壯成長之際,再度緊密進行戰略安全合作。美國從伊拉克撤軍,也逐漸要從阿富汗撤出,整個國家利益再度聚焦亞太地區,而做為美國傳統盟友,與中國又有歷史矛盾情結的日本,自然會成為美國重中之重的戰略夥伴。
 從去年到今年,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布局十分積極,而且箭頭都是指向中國。例如強化與中國宿敵印度的核安合作,支持越南、菲律賓對南海問題的主張,改善與中國盟友緬甸的關係,支持日本對釣魚台的立場,與越南、菲律賓在南海進行軍演等等。十一月,希拉蕊在夏威夷聲稱將建立以美國為核心的「跨太平洋體系」,又說「二十一世紀將是美國的太平洋世紀」。
隨後,在夏威夷舉行的APEC會議上,美總統歐巴馬拋出美國為主導的「泛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力邀日本參加而排拒中國。原先民主黨鳩山政權時期,美日關係發生不少矛盾,日本內部也有「脫美入亞」之辯論。然右翼背景濃厚的野田政權對中國有疑懼,急切地表態加入美國的戰略布局。TPP表面是以經貿為重,但實際是政經軍結合的戰略體系,美國力邀的國家,大都是美國軍事盟友,況且美日經濟力量加起來要遠大於中國。以如此雄厚實力,美日怎可能把亞太領導地位拱手讓給中國?
 台灣傳統上是美日軍事同盟的盟友,有深厚經濟關係,安全防衛完全依賴美國,自然也想加入TPP。不過,TPP是否能如美國所願成形尚未可知,而台灣面臨的新形勢是對大陸的經濟依賴已高於美日。以中國目前及未來對全球政經的舉足輕重地位,台灣無法迴避。所以,台北就必須思考,是否要把國家利益完全灌注在美日同盟身上,還是在兩強之間維持彈性立場,分散國家風險。
 目前,兩岸關係雖已緩和,但仍然存在潛在戰爭風險。首先是雙方尚未結束軍事敵對狀態,北京對台獨未排除以武力解決。其次,中美仍將對方視為潛在敵人,政經軍利益競逐激烈,一旦衝撞,台北的取捨就可能波及台灣安全。還有釣魚台、南海、朝鮮半島若發生事變,都可能將兩岸捲入。
 胡錦濤已提議兩岸結束敵對狀態並簽和平協議,中共軍方在今年國防白皮書中亦首度表示願和台灣談判建立軍事互信機制,而國民黨也已將此一方向列入其政綱。今天,全球從政治、經濟、軍事、社會、生態都在進行巨大改變,台灣還有多少時間可以等待去規畫自身的未來安全?國家安全是一綜合體,而非單靠軍事防備,更不能將國家命運交付任何大國或集團。如果可以從中國大陸取得台灣需要的安全保障,為何要拒之於千里之外?(作者為北京大學台研院客座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