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台各界挺"九二共識'' 蔚為潮流 折射主流民意走向

201215日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台北15日電(記者董會峰陳悅)近來,台灣各界紛紛挺“九二共識”、ECFA,表態之多、言辭之切,前所未有。
專家分析,這是大老闆、中小企業主、升斗小民充分體認到兩岸和平攸關個人生計、台灣經濟,並非一句“是大財團向政黨靠攏、政治壓力使然”就能了得。
綜合《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旺報》5日報導,台灣本土企業家許文龍最倚重的重臣、奇美實業董事長廖錦祥,4日“抱病”主動邀約該報系記者,表示兩岸好不容易維持和平,台灣和大陸近幾年建立的穩健發展關係,要持續保持下去,執政者至少要維持現狀,不要倒退。
廖錦祥強調,過去兩岸的交流能夠順利展開,完全奠基於“九二共識”,今後仍應在此基礎上繼續往前邁進。
本月3日,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在與記者茶敘時,首度表態支持“九二共識”。他說,自己不願意涉及政治,但“九二共識”明明存在,而有人說沒有“九二共識”,他“實在看不下去了”;“如果有人當選之後說沒有'九二共識',台灣的經濟會很淒慘。”
台灣各報大篇幅報導張榮發的相關言論,《中國時報》、《聯合報》、《聯合晚報》、《工商時報》等還將此置於頭版頭條醒目位置。 “一石激起千層浪”,張榮發的表態引發島內熱議。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5日在大遠東百貨板橋店開幕典禮上表示,台灣的經濟及和平不能冒險。
同在5日,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與4位理監事在台北現身,強調未來不管任何人執政,都要重視兩岸關係、尤其是“九二共識”,如果回頭、停滯,將影響台灣經濟的穩定性。
此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梁、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華邦電子董事長焦佑鈞、正崴集團董事長郭台強等工商界巨頭,也公開力挺“九二共識”,疾呼“台灣不能再承受兩岸關係停滯與不確定”。
根據天下雜誌日前發布的一項調查,逾六成台灣1000大企業的執行長(CEO),對馬英九的“兩岸政策”表示支持,認為ECFA的利多已逐步發酵,兩岸的開放及和平對台灣企業發展有正向幫助。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中台禪寺創辦人惟覺長老、台灣樞機主教單國璽等宗教領袖也在不同場合力挺兩岸和平。星雲大師還投書媒體,指“九二共識”、ECFA是台灣人民共識,如能遵守,兩岸就會和平、來往、交流,就會有很多的未來性。
台灣資深學者、漢青兩岸基金會創辦人陳毓鈞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九二共識”是兩岸互惠的基礎,捨此雙方協商無從談起。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向記者表示,和平已成為兩岸最大公約數,如果“九二共識”這個基礎將來不被延續,可以預判兩岸關係會陷入不確定、不穩定狀態。深諳兩岸關係的中國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張榮恭直言,否定“九二共識”將使兩岸協商基礎遭到破壞,以致協商勢必中斷。
值得關注的是,表態者並不限於大企業家、知名人士、專家學者。雲林縣長蘇治芬胞兄蘇治灝多次投書媒體,表達支持“九二共識”、ECFA之意。不少民眾競相打電話給TVBS電視台訪談節目,表達對“九二共識”的肯定。
此間分析人士指出,在島內各界“把話講清楚”,支持“九二共識”的背後,是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深切期許,對未來可能生變的憂慮,也折射出主流民意走向及“和平紅利”現實。
據台灣官方統計,2011年大陸游客來台已突破110萬人次,所帶來觀光及相關行業收益“強強滾”;新年伊始,一批兩岸互利新舉措上路,ECFA早收清單第二階段大規模降稅,將惠及更多的台灣企業和普通民眾;兩岸直航大大便利民眾往來,台灣“行政院”副院長陳沖5日表示,兩岸直航以來,台灣航空業因此所增的營業額約有400多億新台幣,若能持續發展,會是非常重要的商機。
正如陳毓鈞教授向中新社記者所言,海峽兩岸是一家,唯有繼續高舉“九二共識”大旗,悉手合作,才能攻堅克難,應對全球經濟不確定等嚴峻挑戰,為兩岸同胞、子孫後代謀更大福祉。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