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馬英九的三個不確定

(擷自馬英九的變與兩岸大勢一書;第一部分 : 在北京看兩岸關係P.150 陳毓鈞著)

最近馬總統的民調滿意度不高,不過值得重視的是滿意度中最受支持的一項係大陸政策作為。的確,一年多來,其對大陸積極而開放的政策,為其支持度加不少分。然而,兩岸關係的發展,有些因素並不在台北手中,就使未來馬總統的3年任其中存在著一些變數。

就目前雙方互動中的一些現象觀察,個人認為已經出現了三個不確定的因素,將會影響著兩岸的互動發展。

經濟與軍事變數多

  1、經濟增長的不確定。馬英九已數度表示ECFA非簽不可,並認為將為台灣經濟增長帶來好處。以今天中國大陸在全球經濟中的分量,兩岸之間有個經濟合作架構是必要的,但是不能將所有希望擺在ECFA上面。
  因為,台灣內部對內容尚未形成高度共識;其次是大陸要求雙向對等,而兩岸經濟規模差距太大,台灣能給多少?再來就是台灣內部財經結構需要改善,例如行政效率、財稅改革、社會保障改革、教育投資、加強國際化等等。
  易言之,ECFA不是台灣經濟的萬靈丹,台灣要保持經濟持續成長發展,最重要者還是在於政府的能力以及人民素質的提升。
  2、安全議題的不確定。馬從競選到當上“總統”,曾多次向中外媒體表示他要和對岸談判結束敵對狀態,軍事互信機制以及簽署和平協議。但最近北京試探性的建議談判軍事互信機制以及海峽中線相關問題,馬卻立即回應此非當務之急。近日,馬又提出對岸若撤飛彈,雙方可以和談。
  事實上,中共在沿海佈置飛彈並不只針對台灣,又如果北京同意以撤彈交換台灣不向美國買武器,台北該將如何?大陸軍方向來對美台軍事交流合作深以為戒,也知道事涉台海安全問題,攸關美國的亞太戰略利益,不是台北可以作主的,馬說了等於白說。
  政權穩定性不看好
  3、政權穩固的不確定。北京才剛開始和吳伯雄建立起不錯的互動關係,馬卻要重做黨主席;另一個意外是突然將縣市升格合併,並將選舉延後。這樣一來在2012年前就有3項選舉,北京認為事關重大的5大都會選舉,國民黨並未具有競爭優勢,如果2項地方選舉馬失前蹄,則將衝擊“立法委員”選舉,而馬的連任之路則益發困難。這就印證了一些大陸涉台學者專家的看法,不能將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
  近來,北京多次表示歡迎民進黨登陸,並在國台辦內設政黨局,擬加強和民進黨的交流溝通,反映了北京高層對馬政權穩定性的擔憂。還有,對馬英九多言多變的言行風格有著警惕心理。

2009/08/11 旺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