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回歸憲法,民主政治之要

文:陳毓鈞(漢清大陸研究獎學金創辦人)

民進黨的問題不在他們要不要遵守憲法,而是在「台獨黨綱」。所以,多年來事實證明,講中華民國是表面的、形式的,卻推動了許多實質上的違憲之政策,讓台獨思想混淆了國家憲政體制,導致社會分裂。

馬英九總統突然於春節後揭示,以後在公文書中稱對岸要用「大陸」或「中國大陸」,而不可用「中國」。馬何以有如此忽然之舉?總統府解釋說這是「回歸憲法」。誠然,一切回歸憲法,這就對了。民主政治最簡單的道理就是要遵守憲法,依法而治。身為國家元首的第一要務就是守憲、護憲。馬英九是想通了還是覺醒了,我們不知道,但無論如何,我們要給予掌聲。

馬英九此一嚴正宣示,和他受美國《華盛頓郵報》訪問中的說法,不但守住了憲法底線和立國精神,在相當程度內也會對台灣混淆不清的國家認可觀念有一定的澄清作用。同時,馬的談話對兩岸關係將會產生幾種效應。一、去除北京所擔心由李登輝、陳水扁所造成的「兩國論」思想;二、說服北京對台北的「九二共識」要有信心,「一中各表」是實存的而非虛假的;三、可以使兩岸在國際空間方面朝向互諒互助方向前進;四、使兩岸在經濟整合方面具有更好的前景;五、使兩岸文化交流找到更真實的中華文化精華,擴大「求同存異」方向。易言之,中國是由兩岸三地(含港澳)的人民所共同代表。


民進黨元老謝長廷曾提出目前憲法是「一中憲法」的見解,獲得大陸不錯的反響,不過受到黨內批評及獨派人士強烈批判之後,便不再提出。其實謝的看法是正確的,擺掉政治意識形態而就法律本質來說,中華民國憲法雖經過李登輝時期幾次修憲,但在國家的主權和領土上仍是一個中國為本的終極統一憲法。例如陳水扁不敢廢掉的「國家統一綱領」就是根據憲法一中原則而制定,連美國都公開說國統綱領只是暫時停止運作而不是廢除。這也就是迄今為止,北京並未認為台灣尚未走上「法理台獨」之路,故兩岸仍可以進行和平發展。


民進黨目前在進行對中國大陸政策的新論述,謝提出「憲法各表」主張,似乎想替舊政策解套,不過,謝長廷只講了一半,就是說他心目中的憲法是中華民國的一中憲法?還是空有中華民國之名卻被修成放棄一中原則的憲法?當然,還有一個可能是台灣國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與中華民國的憲法都是一中憲法,故在「九二共識」中以「一中各表」和「各表一中」而達成「求同存異」的共識。所以,「回歸憲法」並不一定會回到本源,甚至可能出現另有所指。


實際上,民進黨的問題不在他們要不要遵守憲法,而是在它的「台獨黨綱」。所以,多年來事實證明,講中華民國是表面的、形式的,卻推動了許多實質上的違憲之政策,讓台獨思想混淆了國家憲政體制,導致社會分裂。

北京不是看不懂民進黨及其政治人物,對他們的言論主張,都會反覆研析,不易受迷惑。目前,台灣的主流民意以維持現狀為主,就使北京有寬裕而彈性空間可以進行和平發展的環境,只要兩岸都謹守孫中山的思想理念,兩岸永久和平可期。

【《新新聞》1251期,2011224日,頁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