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台北迴避不了兩岸政治談判

文:陳毓鈞(漢青大陸研究獎學金創辦人)

現在台灣的名義對大多數主張維持現狀,但現狀是不可永遠不變,因為世界政治已經重新洗牌,而台灣身旁的巨龍更是今非昔比。台灣要考慮的是,要自己去解開繩索化解困境,還是被逼得把裡子和面子都讓給別人,自己賠光籌碼?

胡錦濤對美國國是訪問記者會中的聯合聲明,和去年歐巴馬訪中時的聯合聲明大同小異,雙方在公開場合也沒有刻意提出台灣問題,但並不表示沒有觸及。值得注意的是,胡到華府的第一天晚上,歐巴馬招待胡錦濤的晚宴,對外不公開也不做文字紀錄。美方作陪的是國務卿希拉蕊和國家安全顧問多尼倫,中方則為國務委員戴秉國和外長楊潔萀。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很難心像中方會不討論台灣問題。

胡返中後,美國在台協會理事長薄瑞光來台北向馬政府會報歐胡會情況,已證實北京向華盛頓提出要包括主權、領土在內的核心利益之中美第四公報,美國沒有答應。這說明雙方的確討論了台灣問題,當然一定包含美台軍售議題。儘管沒有達成公報協議,但歐巴馬在聯合聲明中表示美國歡迎兩岸在經濟、政治及其他領域進行對話,而政治對話正是北京想要的。而政治對話在美國看來就是包括領土、主權、安全問題。

台灣政權可能變天北京危機意識上升

馬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緩和不少,交流方面有很大的突破,特別是經濟方面。不過,北京認為台北係「經濟要利、政治要拖、軍事要硬」,全力迴避兩岸政治談判。前年北京高及代表團到台北參加「兩岸一甲子會議」,回去後認定國民黨高層對「九二共識」從清晰轉向模糊,有獨台北化傾向。大陸更有一種意見認為和平發展不能忘了和平統一,和平發展只是階段性的必要,然統一才是最終目標,台灣若只要和平不要統一,是不能接受的。

馬英九在今年元旦祝詞中宣示,台灣前途要由三千三百萬人決定,讓北京認為是放棄一中原則的第一步,因為過去國民黨的提法是「尊重」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意願。北京對此有立即回應,海協會長陳雲林在全國台辦幹部會議上表示:「如果沒有反對台獨,如果沒有九二共識,一切將重新考慮。」國台辦主任王毅在數個場合的演講,都特別強調「和平統一」的重要。隨後胡錦濤訪問美國,直接向歐巴馬表是兩岸政治談判的迫切性,而美國沒有反對。

北京雖說「先經後政、先易後難」,但現在面臨一個不安的政治形勢,即台灣政權可能變天,而這種可能性就加強了北京的危機意識。雖然毛和鄧都說過台灣問題可以等,然畢竟六十年已過去,對中國而言,台灣問題不可能永遠拖而不決。即將接班的第五代領導群體,見證了西方對中國的圍堵打壓,也經歷了大陸的奮發圖強,三十年完成西方花百年走的路,如今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整體軍事實力也僅次於美國。另外,在太空科技、交通、體育、旅遊、娛樂等方面亦都能量驚人。因此,以這樣的國家和帶有自豪感的領導世代,而不去堅定的維護國家的核心利益以及民族的未來命運是不可能的。

現狀不會永遠不變台北不能視而不見

現在,台灣的民意最大多數主張維持現狀,但現狀是不可能永遠不變,因為世界政治已經重新洗牌,而台灣身旁的巨龍更是今非昔比。固然兩岸和平的交流比從前大有進展,然永久和平從來不是輕而易舉可以獲致,它必須依靠「三心二意」(信心、耐心、勞心+意願、意志)來加以維持。北京界定台灣問題乃其核心利益,而美國並非如此。這個差異就使台灣人民必須去嚴肅思可是要徹底依靠美國求生存?還是要尋求和大陸進行協商的機會以確保生存發展?


和平之意義在於降低發生軍事衝突之風險,以避免形成大小形式的戰爭。過去兩岸曾在1955年和1958年發生戰爭,1961年和1996年接近戰爭邊緣;因此,軍事安全議題應該成為兩岸和平發展的互動關係中優先處理的問題。馬英九曾公開表示要和北京討論建立軍事互信機制,賴幸媛亦呼籲北京展現誠意,撤除東南飛彈。北京對此已有回應,稱願意協商軍事交流問題,國台辦主任王毅亦曾表示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的重要性。所以,為了台海安全,避免誤判導致衝突,可以先從軍事透明化的方向進行協商。

隨著大陸有形實力的壯大,對美台軍售問題的要求與壓力必然愈來愈多、愈大,其對《八一七公報》已感不滿、不耐,故已要求簽署第四公報。國際政治有一千古不變的定律,即條件是隨形式而更換的。台灣要考慮的是,是要自己去解開繩索化解困境,還是被逼得把裡子和面子都讓給別人,自己賠光籌碼。如今,北京已將政治議程搬上檯面,台北恐不能是而不見或推三阻四,也不要已為兩岸經濟形式不會生變退化。

【《新新聞》1248, 1249期合刊本,201121日,頁44-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