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執政者不可不清楚中華民國歷史:紀念建國百年,要名正言順

文:陳毓鈞(漢青大陸研究獎學金創辦人)

國史館長林滿紅因為將毛澤東、鄧小平列入民國百人票選而遭受攻擊,一位忠於歷史的學者,在意識形態的壓力下去職,真是情何以堪!而馬政府處理林滿紅的態度,不是可惡就是可恥,其辦理紀念建國百年心態,採取半調子的選擇性與割裂性的手段,令人憤慨!

就在馬政府正要大舉慶祝建國百年之際,國史館長林滿紅因為將毛澤東、鄧小平列入民國百人票選而遭受攻擊,突然請辭,馬政府立刻批准。這事件再度突顯了一件事,即馬英九過去曾大力抨擊陳水扁政府都是用「政治正確」來看待歷史、曲解歷史。那麼,這一件事說明了馬政府也是用「政治正確」來壓制「歷史正確」。所以,馬政府以後在看待中國史或台灣史方面,不用再取笑民進黨了,不都是五十步笑百步嗎?

紀念建國百年,當然是要紀念中華民國成立一百年,要從一九一一年算起,否則怎叫百年?對於歷史,老百姓不是很清楚,然而執政者卻不能不清楚;尤其是中國國民黨,一個以孫中山為神主牌的百年政黨。

請問在台澎金馬的中華民國何時經修憲改變它的本質屬性?中華民國憲法有規定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嗎?憲法中有放棄中國將終極統一的精神嗎?依據一中原則制定的「國家統一綱領」廢棄了嗎?這些立國原則,馬政府不敢講清楚說明白,在「事實台獨」陰影下,每天躲躲閃閃,只想利用中華民國的剩餘價值,卻不敢忠誠地面對中華民國,成為一個精神分裂的政府。

馬政府處理林滿紅的態度,不是可惡就是可恥。一位忠於歷史的學者,在意識形態的壓力下去職,真是情何以堪!曾以學者和知識為號召的馬英九政府,今天淪落到如此境地,你說是誰致之?過去兩岸的反共教育和反國民黨教育都是歷史的不正確,兩岸人民的不幸,西方眼中的籌碼。大陸改革開放已三十年,台灣解嚴得更早,如今面對民國的人物,還要用小鼻子、小眼睛的思維,那還搞什麼紀念建國百年?歷史是由人、事以及時間所構成的道理是非,北京已願意明年和台北合作來探討辛亥革命百年,那台灣卻對辛亥革命愈來愈不知其所以然,那頂著中華民國的國號幹什麼?

馬政府積極籌辦紀念建國百年,似乎重點是「百年」而不是「民國」;易言之,就只說這個國已一百歲,卻不說明它如何活到一百歲。中華民國的百年歷史出了許多英雄人物,是不是只說國民黨來台以後在反共教育下的人物?百年來發生了許多大是,包括國民黨內鬥爭、國共鬥爭、國共內戰,是否應該呈現真實面貌?中華民國在台六十多年中,有成就的一面,亦有缺失的一面,總不能只講好的一面吧?

中華民國不是來台灣後才叫中華民國,它有百年的法理正統和歷史傳承,是當代中國的若干主要成份。孔子早就說過,辦國是必也正名乎,名正才能言順。馬政府辦理紀念建國百年心態,採取半調子的選擇性與割裂性的手段,令人憤慨!如果只要台灣不要中國,何不更改國號,將「Republic of China」的中國拿掉,改為「Republic of ChungHwa」算了。

【《新新聞》1242期,20101223日,頁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