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中華民國沒有台灣光復節?

文:陳毓鈞(北京清大中美關係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獨派政權上台後,不但淡化台灣光復節的意義,還將國定假日取消,甚至不紀念了,而今,口口聲聲要捍衛中華民國的中國國民黨執政,卻也不對台灣光復節這一重要日子慎重其事,如此挖空中華民國,竟還要求中共要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豈不是一大笑話。

二戰期間,194311月蔣介石夫婦受邀參加美、英、中三國領袖的開羅會議,會中羅斯福、邱吉爾、蔣介石三巨頭討論戰後遠東問題,共同確認,原為中國領土歸還中國。因之,「開羅宣言」宣示「滿州、台灣、澎湖歸還中國,恢復朝鮮之自由與獨立。」「開羅宣言」內容隨後在美、英、蘇三國的「德黑蘭會議」中也得到蘇聯首腦史達林的同意。

1945年春,羅斯福病逝,由杜魯門接任。19457月,打敗納粹德國後,杜魯門、邱吉爾、史達林在波茨坦舉行會議,發表「波茨坦公告」,重申支持「開羅會議」的各項原則,包括台澎歸還中國。1945814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91日,日本在東京灣的美國密蘇里號軍艦上簽署「無條件投降書」,降書中說「日本接受美中英共同簽訂的,後來又有蘇聯參加的波茨坦公告中的條款。」99日中國陸軍總司令何應欽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在南京接受日本駐華派遣軍總司令岡村寧次投降。與此同時,中國其他15個地區亦舉行受降儀式。

19451025日,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在台北代表中華民國政府接受日本台灣總督兼駐軍司令安藤利吉代表日本政府投降。1025日成為台灣光復節並作為國定紀念日,即由此而來。

但很遺憾的是如此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日子,卻被獨派人士曲解為所謂「外來政權」接收台灣之始。別的不說,日本人退出台澎,台灣人民從原本殘酷的殖民統治中解放出來,就值得大書特書並大事慶祝,同時更不能忘記那一段血淚抗日的台灣史。

中華民國政府將台灣光復節定為國定假日,每年都要紀念並慶祝。但是,獨派政權上台後,不但淡化台灣光復節的意義,還將國定假日取消,甚至不紀念了,最好是不讓下一代知道這段歷史。

台獨人士都不將中華民國當一回事,而且又具有日本情結,不紀念台灣光復節也就罷了;然而,當今是口口聲聲要捍衛中華民國的中國國民黨在執政呀!怎麼對台灣光復節這一重要日子都不像以前那樣慎重其事?難道也要學民進黨不把台灣光復紀念日當一回事?民進黨曾說馬英九是拿香跟拜,恐不無道理。

馬英九在競選總統時常說要恢復中華民國的光榮與尊嚴,但他執政後,「七七抗日紀念」以及「八一四抗戰勝利」都不辦紀念會,以喚醒國人勿忘中華民國這段偉大光榮歷史,現連台灣光復紀念日都淡化處理。如此挖空中華民國,竟還要求中共要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豈不是一大笑話。

目前,馬政府準備花大錢紀念民國百年,真不知他們要紀念啥?連中華民國和台灣都分不清,還當什麼國家元首!報載馬向美聯社記者表示「台灣領土」而不是用「中華民國領土」,前後理念不一致,頭腦又不清楚,還是少講一點吧!

【《新新聞》1234期,201010月,頁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