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胡錦濤訪美,姿態可以很高

文:陳毓鈞(北京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在此之前,北京讓美國見識到中國軍力的躍升、習近平會見蓋茲時堅定表示反對美台軍售、北京派常務副總理李克強前往南歐,向發生歐債危機的國家保證購買其公債,並力挺歐元抗衡美元。北京的種種動作,預示處於國內政治弱勢的歐巴馬政府將面對一個氣勢不斷上升的中國胡錦濤。

胡錦濤訪問美國前夕,大陸央視主動報導第四代戰機,殲二十試飛的消息,引起全球關注。而且在胡接見美國防部長蓋茲時,胡還親自證實殲二十首飛成功一事,尤屬十分不尋常之舉。

過去,大陸對發展未來的高科技武器一向採高度機密作業,如今改變做法,當可解釋為對美國一直要求中共軍事要透明化的回應;但更重要的涵義是隨著中國有形國力的壯大,大陸的對襪戰略已逐漸從「韜光養晦」轉向「攻守兼備」。易言之,既要「有所不為」也要「有所作為」。

蓋茲本想去年訪問中國,然由於美台軍售問題而延擱。加上美國期中選舉以前,美國國內形成一股反華情緒,在人民幣匯率問題和貿易赤字問題上向北京施壓,但北京不為所動,還派溫家寶到歐洲串連,強化中德關係,挺歐元對抗美元,絕不學以前的日本屈從美國的壓力。結果是美國期中選舉反華情緒較濃的民主黨大挫敗,重創歐巴馬政府和北京討價還價的能力。蓋茲在中美關係氣氛不順之際,訪中之行難以成行。

其中選舉大挫敗重創歐巴馬威信

蓋茲最終得以訪中,是來自於朝鮮半島危機的影響。北京對朝核危機的立場一向主張重開六方會談,以和平談判方式邁向無核化的朝鮮半島。不過,歐巴馬政府卻對金正日十分反感,特別是國務卿希拉蕊對北韓態度十分強硬,強調平壤若不改變對外行為,美國絕不重開六方會談。天安艦事件發生後,南韓但度更為強硬,而美國、日本皆一致支持李明博立場,使得身為朝鮮盟友的中國面臨美日韓對平壤的聯合挑戰。

在中日釣魚台爭執上,美國暗中力挺日本的態度已引起中國的不滿;而美國把南海問題引入東協會議,更引起北京高度警惕。乃至延坪島事件爆發,朝鮮半島戰爭危機引爆,南北對立姿態強硬,核戰陰影更引關切。

一開始,美國強化了和韓國及日本的聯合軍演,向北韓威嚇,並有意向中國耀武揚威。然而,平壤不為所動,因為握有核彈。北京除反對軍演,重申召開六方會談以緩和緊張,並在聯合國反對制裁北韓。美國務院在希拉蕊領導下態度強悍,除呼籲北京要施壓平壤外,也要北京負起責任;但北京不買帳,派特使戴秉國赴北韓重申支持外,也勸金日正接受重開六方會談。

戰爭危機真正出現,美國也不想硬碰硬到底,白宮派出特使史坦伯格赴北京,尋求中國向北韓勸和;果然面對南韓大動作軍演,北韓宣布不值得回應,危機頓時化解。從危機初起,北京面對美日韓的共同壓力,但採取穩健均衡的策略,和華盛頓保持「鬥而不破」的態勢,給自己裡子也給別人面子。同時,北京為了不使胡錦濤訪美有所變化,也要確保半島危機緩和後出現重開六方會談之機會,讓蓋茲完成訪中之行也是必要。

美國愛說三道四但須依靠硬實力

不過,在胡訪美前和蓋茲訪中之時,北京讓美國見識到了中國軍力的躍升,大陸軍方也同意和蓋茲討論太空核子防禦和網路交流問題,展現更為透明與自信態度。下一代領導人習近平會見蓋茲時意堅定表示反對美台軍售,盼中美雙方互相尊重對方主權安全與領土完整,才能鞏固和擴大共同利益。

在經濟實力方面,北京派出國務院常務副總理李克強赴南歐,向發生歐債危機的希臘、西班牙、葡萄牙三國保證將購買這三國的公債,並力挺歐元抗衡美元。從北京的種種動作,可以預知處於國內政治弱勢的歐巴馬政府將面對一個氣勢不斷上升的中國胡錦濤。

上一次胡錦濤訪問美國,受到民運人士干擾,布希政府對安全漏洞採不了了之態度,北京心裡不滿,但隱忍下來。現在,天下形勢已經改變,美中的消長態勢對全球的影響已經十分明顯。美國喜好以「軟實力」向別人說三道四,但美國沒有強大的「硬實力」做背靠,軟實力是有限的。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中國的硬實力已積累深厚的基礎,不但可以有效保護自己,也不怕別人挑戰,有所為也可以有所不為。今天北京將孔子像樹立在天安門,代表要擴大中華文化軟實力的影響力,一個多樣化的世界,東西方的軟實力較勁正要開始。

【《新新聞》1246期,2011120日,頁62-6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