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新新聞論壇:台灣難爭辛亥革命論述權

文:陳毓鈞(漢青大陸研究獎學金創辦人)

崛起的中國大陸,令台灣過去領先的不少優勢不復存在,連國民黨奉為正朔的辛亥革命與武昌起義都要拱手讓人;而台灣內部的政治、社會、文化等因素更是造成台灣在爭辛亥革命論述權,未戰先敗的主因,因為二十多年的本土文化發展以及去中國化運動,終於導致這種結果。

今年逢辛亥革命百年,兩岸都有動作,準備利用此一時機以爭取對近代中國的歷史論述權,做為繼承中國歷史和文化的正統,並博取海外龐大華人的認同與支持。

大陸官方十分重視辛亥革命的重大歷史意義,投下大量財力、物力來樹立歷史正確。台灣官方除花一些錢在「紀念民國百年」慶祝活動外,卻缺乏在史觀和思想領域進行廣度和深度的探討活動。馬英九政府只能機械式的高喊「中華民國百年」,然卻無法合理正確勇敢地向人民詮釋中華民國如何走過百年。

然而,曾經與中國文化為敵以及錯誤解釋中國歷史發展的中國共產黨,如今卻生聚教訓,回過頭來要擁抱「有偉大文明的中國」,並且要做為中國的正統去發揚中華文化。

當然,台灣內部的政治、社會、文化等因素更是造成台灣在爭取辛亥革命論述權,未戰先敗的原因。當年中共倒向蘇聯,發動文革、破壞中華文化,而台灣則以中華文化正統自居,發起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獲得國際社會廣泛的認同與支持,要研究中國,不管是歷史、文學、論文,即使是中共研究,都要到台灣來。如今,形轉勢易,崛起的中國大陸,令台灣過去領先的不少優勢不復存在,連國民黨奉為正朔的辛亥革命與武昌起義都要拱手讓人。

目前,台灣內部的發展,已使這場辛亥革命百年之爭對台灣來說顯得愈形無足輕重。因為二十多年的本土化發展以及去中國化運動,終於導致這種結果。例如:()藍綠陣營都認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即使主流回歸憲法的馬政府也不敢明講;()民調顯示大多數台灣人認為自己不是中國人;()中國史已從必修變為必選,有人甚至主張將中國歷史列為外國史;()台灣許多年輕人都不知道中華民國國號之來源,還有人認為中華和中國沒有關連,代表不同意義;()即使是目前的中華民國史也被修剪得像一本中國國民黨史,誤導了台灣人民。

其實,百年前的辛亥革命,是一場民族主義運動。當時的知識菁英眼見滿清腐敗至極,已無法抵抗外國列強侵略,中國已陷於次殖民地境地,而思打倒帝制以建共和。也就是如孫中山所說,要求世界各國以平等待我之民族。

至於所謂自由民主當時還沒在一般中國人心目中發芽,德先生和賽先生之受到重視都是民國成立後發生的事情。即使連深受西方民主政治洗禮的孫中山都認為中國要經過軍政、訓政、憲政三階段,才能實現民族獨立,國家振興。

對中國來說這一條路是十分漫長的,迄今大陸還在摸索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道路,學西方式民主的台灣,其民主自由的運行,也還存在許多問題,與西方存在一段差距。因此,如果有人想在辛亥革命和自由民主之間大做文章,那不但是引喻失義,更是徒招笑話而已!

【《新新聞》1254期,2011317日,頁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