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旺報》專訪一

陳毓鈞小檔案
出生:195111
籍貫:南投埔里
學歷: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博士
研究領域:中美關係、兩岸關係、中國問題
現職:北京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客座教授、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諮詢委員
經歷:行政院政務顧問、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諮詢委員、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客座教授、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講座教授、文化大學美國研究所所長兼大陸研究所教授
著作:《我們是誰?台灣是什麼?》(2005)、《困境與出路──新世紀中美台關係》(2003)、《中美台風雲錄──從兩岸糾葛到中美較量》(2001)

陳毓鈞:兩岸關係盼青年創新思維
創設兩岸漢青獎學金鼓勵學子研究美中台三角關係

「大陸要了解台灣問題,就要掌握中美關係!」台灣漢青大陸研究獎學金創辦人陳毓鈞博士表示,兩岸這一代年輕人沒有歷史包袱,知識程度高,也無強烈的意識形態,應鼓勵其投入兩岸關係、中美關係,以及美中台三角關係的研究,將會產生創新思維。

陳毓鈞同時也是北京漢青兩岸暨中美關係研究獎學金創辦人,他在接受《旺報》專訪時表示,從大學時代到赴美攻讀博士,中美關係與兩岸關係一直是其主要的研究領域,在文化大學任教近20年期間,也是以此為主要授課內容。

文化大學退休後,陳毓鈞到北京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擔任高級研究員,有感於兩岸關係趨於緩和,中美關係重要性日益突出,在此背景下,為鼓勵及支持對兩岸關係與中美關係有研究興趣的青年學子,創設漢青兩岸獎學金。

成績品行 同樣重要

陳毓鈞出身南投埔里,漢青是他的字,獎學金以此為名,在台灣稱為「台灣漢青大陸研究獎學金」,在大陸則是「北京漢青兩岸暨中美關係研究獎學金」,前者已頒發過兩屆,後者一屆。

陳毓鈞指出,台灣漢青獎學金分別於20092010年頒發,對象是設有和兩岸關係及大陸研究有關的台大、政大、中山、文化等8所大學的碩博士生,每年名額為碩士生8名、博士生4名。甄選程序先由所長推薦,並經獎學金審查委員會審核,其中品行也是審核項目之一,陳毓鈞強調,得獎人不能只有成績好,品行、操守同樣重要。

在「要了解台灣問題,就要掌握中美關係」的信念下,陳毓鈞在大陸設立北京漢青兩岸暨中美關係研究獎學金,並於今年3月及4月分別頒給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及北京清華大學的本科生(大學部學生)和研究生,每校本科生4名,研究生2名。陳毓鈞表示,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也是獎學金重點支持對象。

組團互助 促進了解

為使兩岸漢青獎學金的得主能有交流、互動的機會,陳毓鈞說「將以漢青獎學金為平台,由台灣與大陸的得主各自組團互訪,增進對彼此的了解;這也是設立獎學金的最終目的。」

此外,陳毓鈞表示,漢青兩岸獎學的網站預計下(7)月上線,網站名為「漢青兩岸論壇」,內容包括獎學金的公告日期、申請程序與相關活動、張貼獎學金得主的論文,以及陳毓鈞個人及專家學者的文章等。

【《旺報》兩岸新聞.A1520116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